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探营《成渝爱情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3 重庆晚报
独家探营《成渝爱情线》(组图)
独家探营《成渝爱情线》(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独家探营《成渝爱情线》(组图)
  本报讯露天花园作剧场,阶梯当沙发……就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西南大学“求索剧社”参演本届大学生艺术节的剧目《成渝爱情线》,昨日正在紧张排练中。22岁的编导、学生贾喆说,这部完全由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是为了把当代大学生的情感生活真实地展现出来。

  这出话剧原名《人间》,后来考虑到这个名字有些大而空泛,加上剧中的爱情故事发生在重庆和成都两地的高校,于是又借鉴了电视剧《京港爱情线》。话剧的内容以几对大学生之间的爱情纠葛为主线,在小小的舞台上呈现出当代
学子波澜壮阔的内心世界。

  剧社原属西南农业大学,因为学校和西南师范大学合并的原因,目前剧社还没有活动场地。不过,虽然条件艰苦,但演员们依然忘我地投入到话剧的排练中。没有道具,他们拿自己的生活用品充当;没有灯光,他们就在露天场地排练,并美其名曰利用“太阳能”。至于正式演出所需要的舞美,学生们还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寻求赞助。

  参与演出的主要演员共有8位学生,都是话剧的“骨灰级”业余发烧友。由于这是一出校园情感题材的话剧,昨日的排练中还出现了一场吻戏。两位男女主角虽然平时是好朋友,但要当着摄影记者的镜头“亲密接触”,难免有些羞涩。这场“假吻”反复排了几遍,导演才叫“过关”,而女主角早已羞得脸上红霞飞。社长潘志强说,或许演员们的表演有些生涩,但大家却会用专业的精神来投入。编导贾喆称,大家的动力就是来源于能在这次戏剧节上好好表演。他们憧憬着站到专业舞台上的那天,“灯光打在脸上,即使再刺眼,我们也要把眼睛睁得最大!”

  (记者 周秋含 实习生 李英霞/文 记者 吴子敬/图)编导阐述

  理性透视校园同居现象

  “你可以把这台话剧称为校园青春偶像剧,也可以说它原生态地展现了校园情感生活。”编导贾喆,这位西南大学工学院的大四学生说:“我没有编织浪漫,只是忠实校园的真实生活,用一面镜子来反映当代大学生的情感生活。”

  来源真实经历

  对于创作这个话剧的初衷,贾喆说,时下荧屏上的以校园为题材的偶像剧,许多都带有理想主义的痕迹,剧中的爱情太过诗意太不真切。还在念高中时,贾喆看过一部由曹颖主演的电视剧《北京夏天》,里边的学生过着惬意的生活,上课不是主要的,似乎享受一份浪漫纯真的爱情才是校园生活的主流。真正走进大学,贾喆发现陷入爱情旋涡的同学,大都背负着一份难以言说的迷茫和压力。因此,他用自己身边同学及自身的真实经历,创作这个剧本。

  思考谜样爱情

  贾喆想通过这出话剧,传递出一份怎样的关于学子的爱情理念?他说,其实许多大学生之间更多的是单纯的友情,但他们因为学习压力大,或者为了填补空虚,他们把这份友情错误地理解成了爱情。他们把男女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助,当成了谈情说爱。这种混淆友情与爱情的作法,最终给双方带来极大伤害。贾喆称,他并不试图通过这出话剧向观众揭示什么,爱情本来就像一道谜。他想让观众看完话剧后,能引发一些思考,比如怎样选择爱情友情,怎样面对旧爱新欢。

  凸显校园热点

  由于是一台情感剧,剧中不可避免地会凸显一些大学生活中有争议的热点现象。贾喆称,同居行为已在大学校园中出现,他会用理性批判的方式,在自己的剧中来处理这个现象。他说,剧中安排了两处激情戏,会借鉴前卫探索剧中的手法来表现。在尺度的把握上,贾喆说自己现在还拿不准,“当然不会露点”。他打算去观摩袁泉和刘烨主演的话剧《琥珀》,因为这台剧中也有激情戏。他说,自己的尺度应该会仅限于《琥珀》的四分之一。

  记者 周秋含 实习生 李英霞演员心声

  我们不回避“激情戏”

  剧中女一号安晴的扮演者是该校英语专业大二女生贺婧,1987年出生的她在剧中要和两个男生有着复杂的感情纠葛;大三女生陈奕珍在剧中则要和一个“同居男生”演床上戏。这些阅历尚浅又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学生,如何把握自己在剧中的角色,如何理解和完成“激情戏”的表演?

  为艺术而“献身”

  陈奕珍在剧中扮演的女二号宇蓝,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那个最不幸的女人”,因为她在剧中的男朋友、彭志强扮演的姚天远最后死了。陈奕珍和彭志强在剧中的激情戏算是比较多的了,有接吻,还有床上戏。陈奕珍告诉记者,她是被“骗进”剧组的,因为在她决定扮演这个角色时,并不知道有这样的前卫表演。下不了“贼船”的她在同伴的“威逼利诱”下,最终还是决定“为艺术而献身”。但是记者昨日看她和彭志强的接吻戏时,这个女孩还是没有完全放开,剪影式的画面排了几次都还没过关。

  在探索中进步

  剧中,有对男女现实中就是男女朋友,剧中扮演恋人,表演自然、到位。但其他不是恋人还要扮演恋人的人以及连恋爱还没谈过的人,表演起感情戏来,就有点恼火了。贺婧告诉记者,他们在排练中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有专业精神”。他们结合自己生活阅历的感悟、同学间的讨论以及对一些影视作品、舞台剧的模仿,尽量深入到自己角色的内心深处。

  勇于二度创作

  作为剧本之后的二度创作,这些非专业的学生们在表演中经常“灵光一现”,把自己的思索和理解融入其中,增添了该剧的看点。剧中有一对恋人“阴盛阳衰”,女孩儿很泼辣,而男孩儿很腼腆,在一处二人的拥抱中,男孩儿很不好意思,而女孩一个手摸男孩下巴的“挑逗”动作,让导演贾喆惊讶又惊叹,演员的这种创作让他可以不断完善剧本。

  (记者 康延芳)幕后打探

  “求索”剧社上下求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剧社负责人彭志强告诉记者,屈原的此名句不仅是剧社名称的由来,也是剧社所有人员的追求。

  成立于2003年的求索剧社历史不算悠久,但在原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却小有名气。据了解,这是西农大第一个戏剧表演社团,其前身是求索书社,2004年更名为求索剧社。目前社团有社员四十多人,在学校的各种晚会上演出小话剧,同时还排练长剧在学校公演。

  虽然因为创作不久,存在着资金、场地等诸多困难,但求索剧社自成立以来,坚持原创性原则,先后演出过《霸王别姬》、《一个爱滋病人的独白》等短剧,在校内引起了一些轰动。今年5月份,求索剧社90分钟的长剧《有雷无雨》公演,此次长剧公演在西农大历史上是第一次,吸引了更多的学生把目光投向话剧和表演艺术。

  彭志强告诉记者,求索剧社不仅仅局限于话剧表演,在今后发展中还将尝试音乐剧、行为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

  (记者 康延芳)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