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大长今》高收视率看韩剧之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36 黑龙江日报

  风靡亚洲的韩国历史剧《大长今》在内地首播收视排名为同时段全国第一,在香港创下了平均262万观众收看的“收视神话”。在此之前,《大长今》在韩国收视率突破了50%,平均收视率在韩国20年来电视剧排行榜上高居第5位。《大长今》无疑再现了韩剧潮流的辉煌,这种辉煌源于它所带给人们的感动,而感动的背后却是韩国电视剧诸多的“过人之处”。

  俊男靓女的组合、精美绝伦的美食、跌宕起伏的情节、催人泪下的对白、荡气回肠的
爱情、深厚的儒家文化思想……如果说这些是《大长今》热播的必然要素,那贯穿其中的“永不言弃”的深邃寓意则是将这些要素完美融合的灵魂所在。困难无疑会磨砺出一个人坚强的个性,犹如开放在石缝间的花朵,即使再朴实,也会焕发出独一无二的美丽光芒。电视剧《大长今》,将一个普通却命运多舛的女子演绎得血肉丰满,让观众随着她的命运波折而心悸、心痛和欣喜。

  精美的细节是长达70集的《大长今》始终能吸引观众眼球的成功之处。当观众沉醉于那一道道精美绝伦的美食画面和那些令人神往的传说故事或历史典故时,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韩国电视剧细节成功的原因。其实,这归功于韩国政府启动的两个文化项目--“原创文化数码机构”和“故事银行”。前者涵盖了韩国各个历史时期风俗习惯、服饰、音乐、饮食、兵器等相关资料,后者则收集了大量韩国历史故事,仿佛两个巨大的“文化数据库”,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获得详细、准确的历史、文化等各方面资料。韩国政府早在1999年就出台了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近年来更是获得迅猛发展,每年增长率高达21%,远远高于世界5%的平均增长率。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韩国电视剧和电影为何能在世界影坛独树一帜的原因了。

  也许,在我们为《大长今》感动之余,应该多想想感动的原因何在。

  (新华社重庆电)(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