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茉莉花”为何竞相开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4 新民晚报

  近日,记者与电视制片人王立忠聊天。他说,他前不久刚拍完一部由王亚楠、盖丽丽、王庆祥、郑晓宁主演的连续剧《茉莉花香》。谁知,由陈道明、陶红、李宗翰、程前等主演的连续剧《茉莉花》最近又在苏州投入了拍摄。如果,再加上一部由章子怡、姜文、陈冲、刘烨、陆毅等大腕加盟的影片《茉莉花开》,仅名为“茉莉花”的影视片就有三部……

  无独有偶

  “好一朵茉莉花……”欣赏过张艺谋执导的上海申博宣传片的观众,一定会对贯穿始终的民乐《茉莉花》的旋律记忆犹新。在去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起用十多位中国姑娘用二胡演奏《茉莉花》,让全球都闻到了茉莉花的香味……茉莉花确实美丽可爱,但让影视片名都在茉莉花上“撞车”却大可不必。因为,相似和雷同的片名很容易让观众张冠李戴,难以分辨,以至造成观众选择上的错乱。无独有偶,最近浙江、广东和湖南的三家单位分别以《超女2005》《超级女生》和《超级女声》的名字进行申报电视剧,都声称在今年10月到11月间开拍。据悉,三剧目前都已获准立项,但除了《超女2005》之外,其余两部都被广电总局要求改名。

  故意所为

  三朵“茉莉花”,三部“超女”戏,片名如此雷同,令人感慨。中国文字千变万化,丰富多彩,为何中国的影视编导取片名的思路都往一条窄道上跑呢?这其中的原因很多,但除了缺乏文学想象和概括能力外,恐怕许多雷同、撞车还是故意所为,便于“混水摸鱼”。记得前些年,一部《黑洞》在荧屏上轰动后,许多姓“黑”的戏蜂拥而上,多达十多部,同名为《黑金》甚至有两部,这些戏在荧屏上刮起了一股强劲的“黑旋风”,急得广电总局最后下令,以后取名不得姓“黑”。在这种情况下,编剧张成功只得把他“黑色三部曲”中的《黑雾》,改成了《天之云地之雾》,既避开禁令,又免得撞车。实际上,当时不是剧组不知姓“黑”戏多,而是知道市场上姓“黑”的戏卖得红火,于是乎,许多剧组就顺势取名,意在取利。

  雷同成风

  由于取名雷同,使许多观众很难辨别《让爱做主》《让爱随风》《让爱重来》等剧之间有何区别,也很难分清《永不回头》《永不瞑目》《永不放弃》等剧间的相互关系。当一部《法内情》出现后,紧接着又出现了续集《法外情》,但一部随之而播的《法中情》,却与前两者毫无关系的。中央台刚刚放完了《民工》,一些地方台就随之放起了另一部《生存之民工》。一部《中国式离婚》火了,紧接着就来了一部《中国式结婚》。有《黄河绝恋》,就来了《青河绝恋》……

  管理片名

  过去,影视剧的题材撞车现象严重,使广电总局只得以每年召开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会议来回避同类题材的市场风险。但对虽然题材不一,但片名及其相似、雷同甚至是故意模仿的现象如何避免,却一直缺乏有效的措施。记者认为,影视剧的片名应该是整部戏的灵魂所在,是最精彩的点睛之笔,而绝不是编导们随心所欲玩弄的文字游戏,更不能离题万里、牛头不对马嘴。至于一些剧组故意跟风取名,故意让人真假难辨,此风更是不该助长。剧名的混乱,带来的是市场混乱。因此,我们每年在对电视剧拍摄题材进行管理的时候,对其片名是否也该管理一下?三部“超女”戏,如今广电总局已要求其中两部改名,这就亮出了一个信号,剧组取名,不能再这么随心所欲了,也不该再这么混乱下去了。

  本报记者 俞亮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