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祝》唱片200万张 演奏家稿费:1500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4 新民晚报

  上海音乐学院要为小提琴教授俞丽拿举办演奏与教学45周年活动,下月将分别在上海大剧院与上海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及研讨活动。昨天,记者采访俞丽拿时,她却提起了自己艺术生涯中与“钱”打交道的事情。

  创办基金为学生

  “国内学小提琴的学生中,有很多优秀人才。让人才展现才华得到国际专业界认可,参加国际比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俞丽拿的学生黄蒙拉、王之炅等先后在国际大赛中获奖,已经成为年轻的演奏家。

  但是,有不少学生因家境困难,难以承受巨额路费开销,不得不放弃到国外参赛。俞丽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993年时,她创办了“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基金的用途有两个:一是帮助学生“走出去”参赛和学习;二是动用自己的关系,把国外的小提琴名家“请进来”上课。

  拙于经营很无奈

  俞丽拿管起了基金的钱,可是,只懂艺术不会经营的她,却想不出办法来把这个基金“养养大”,有时只能用自己的名望,向别人要一点钱。12年来,她动用这笔基金做了一些事情,但是,“最多的时候只有40万元。再怎么用,留存的钱也不能少于10万元,否则就要被取消的。”她显得很无奈。今年暑假期间,她的一名上音附中15岁的学生赴欧洲参赛,为了节省钱,只好独身坐飞机、转火车赶到比赛地点。

  唱片发行量很大

  说到了基金的事情,又谈起了俞丽拿录制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记者问:“听说《梁祝》录制了好多版本,在海内外的发行量很大?”俞丽拿叹了一口气回答:“前些年,有可靠的消息,至少发行了200万张,但是,我录制的几个演奏版本,加起来我只拿到了1500元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俞丽拿先后录制了几个《梁祝》版本。她第一次得到100元演奏费,第二次是200元,第三次是1200元。

  记者估算了一下,按照每张唱片提取演奏版费5元的话,这些唱片至少可以得到上千万元的版税。听到记者这么算,俞丽拿情不自禁笑了起来:“如果真能得到这笔钱,我的小提琴基金就搞大了,可以做很多培养学生的事情啊。”本报记者杨建国

  俞丽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