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坛到处不胜“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秦玉 实习生 朱莹莹 摄影 魏辉 潘敬林

  “我找韩国演员来演戏不是跟风。秦统一六国之后,东北方是古朝鲜,西边是印度。所以我找了一个印度人、一个韩国人来演。”前天晚上,唐季礼来到广州宣传新作《神话》,谈起戏里的女主角金喜善,他嘴里满是称赞:“她的片酬比港星还要低,却任劳任怨,非常敬业!”

  在今年已经上映或即将上映的电影里,我们不难发现,从徐克《七剑》里的金素妍、唐季礼《神话》中的金喜善、陈凯歌《无极》中的张东健,刘伟强《雏菊》中的全智贤,越来越多的中国导演
起用韩国明星。他们喜爱韩星的理由,绝不是仅仅因为女靓男帅,质优价平、借力打力是导演们“追星”的主要原因。

  1 质优价廉受导演喜爱

  除了起用金喜善外,唐季礼下一部影片又“瞄”上了和裴勇俊合作的孙艺珍。他的理由则是:“她们的片酬低,又任劳任怨。”之前盛传金喜善的实际片酬为100万美元,而且拍摄中经常耍大牌,但唐季礼称这是误传。尽管他不肯透露金喜善的真正片酬,但他还是称韩国演员的片酬比较合理,而且决不会同时接拍另一部戏,“她会把整个档期都给你。拍戏也非常准时,从不迟到早退,这是香港和内地演员应该学习的”。

  “敬业”是导演们给“韩星”们的一致评价。对于金喜善的表现,唐季礼认为“她很不容易。影片要求她讲国语,她把整个剧本都背下来,还表现得很不错”。成龙曾表示金喜善拍《神话》前曾要求提前三个月拿到剧本做功课。《神话》中有一场戏讲玉漱公主为蒙毅将军取暖,金喜善在零下25摄氏度的冰库里只穿薄薄的丝质衣服,几部摄像机都冻硬了,所以拍了好多次,每次导演问她还扛得住时,她都点头。最后导演一喊停,金喜善就冻晕过去了。成龙感叹道:“现在知道为什么韩国电影如此受欢迎了,韩国演员身上的特质和敬业精神对他们的电影有很好的支撑作用。”

  刘伟强跟全智贤与郑宇盛合作过,他最欣赏的是韩星很高的服从性,他们知道在片场里导演是最高指令人,所以不会摆架子,只会照导演意思去拍。而徐克在点评金素妍时,对她拍戏时的投入程度表示佩服:“只要剧情需要他们都不会有异议,完全信任导演,比起港星逐个镜头由经理人出面交涉,更懂得尊重导演。”

  2 海外名气助市场开拓

  随着韩国电影的崛起和韩国影视剧在亚洲的热卖,韩国演员也逐渐被海外熟悉。去年韩国电影人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的不俗表现,让人感叹2004年的世界影坛属于韩国。而近年来,中国电影导演频频参加各类电影节,也让海外对他们有所认知。利用华语电影导演的影响力和“韩星”的知名度,联手推动亚洲电影在国际上的声望,显然是一件互利双赢的事。起用韩国明星不只是一个潮流,更具有长远的市场价值。一方面,韩国本土的电影市场繁荣,去年一年韩国的票房高达120亿元(我国为15.7亿),利用韩国明星打入韩国市场当然顺理成章。另一方面,通过起用韩星吸收韩国资金拍摄电影也是中国导演的策略。陈凯歌的《无极》就是这样的考虑。

  中国市场的潜力也吸引着韩星们“主动进攻”。韩国的演艺事业和“造星机制”相当发达。但韩国的市场毕竟有限,有影响力的媒体只有三家电视台,五家报纸。所以,明星在韩国“红”得快,“黑”得也快,他们都希望到中国掘第二桶金。为了占领市场,他们背后的韩国文化公司则愿意提供廉价而又优质的水准。而由于韩国演员比较熟悉商业化运作和国际化演出,中国导演也觉得用得“顺手”。在港台艺人和内地演员在荧屏上有点“名气消耗”的时候,韩星的到来无疑带来了新鲜感。

  金喜善拍《神话》认真落力
影坛到处不胜“韩”(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唐季礼

影坛到处不胜“韩”(组图)
全智贤在片场从不摆架子

影坛到处不胜“韩”(组图)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