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电总局负责人就“主持人自律公约”接受采访:谁违反公约,下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5年9月10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广电总局关于批转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的通知》,再度批评主持人“低俗化”问题。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广电总局下属的广播电视协会和播音主持人协会。

  早在今年年初,广电总局就曾发出通知,要求主持人,特别是娱乐节目主持人自觉抵制低级趣味,防止“低俗化”倾向。这次再度针对主持人颁发公约,广播电视协会某负责人认为,此举充分表明了政府主管部门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广电总局最早发出的通知比较简单,这次批
转的自律公约内容详尽充分,涉及了主持人工作的方方面面,将更有利于监督工作的展开。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文艺、娱乐类节目主持人研讨培训班”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也指出,目前广播电视行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低俗化问题,至于解决方法,胡占凡表示不能依靠“运动式和大批判式”,而需要一个长久有效的办法,他建议建立警告机制,“发现问题可以直接警告节目制片人或主持人。警告机制可以与行政手段结合,如果警告后不改正,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节目停办和主持人下岗”。

  另据播音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李平透露,为了让自律公约能最终落到实处,避免流于一纸空文,协会制定的警示细则将尽快出台,针对主持人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今后无论哪个广播电台、电视台,主持人都要凭上岗证才能主持节目,如果哪个主持人涉嫌低级趣味,有违公约,严重的就吊销上岗证。”中央台著名主持人李瑞英作为协会秘书长,亲自参与了细则的制定。此举也是为了避免外行领导内行,让细则更符合实际情况。本报记者余姝

  专家意见:不能用恶俗误导观众

  广州大学新闻系主任应天常教授认为,主持人自律公约的出台说明现在的电视节目已经到了不能不管的地步,正在走入一种无序的、低质的、平面化的境地。因此电视文化应该纳入到国家文化的宏观建设中,为营造健康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服务。

  应天常教授对公约中对方言播报的禁止很赞成。“符号共享是新闻传播的基本概念。新闻节目必须用普通话播报,让大众形成收听收看的习惯。传播语言的方言化是一种离心的表现。”对于当前的一些综艺节目,应天常认为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港台的影响。“节目可以通俗,但不能庸俗”。应教授说:“其实对电视节目的管理不只是我们在管,美国每年都会出台传播媒介淫秽内容管理法,像《康熙来了》这种节目在美国根本不能播出。”(秦玉朱莹莹)

  李湘(上)刘仪伟(下)都是有争议的主持人
广电总局负责人就“主持人自律公约”接受采访:谁违反公约,下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广电总局负责人就“主持人自律公约”接受采访:谁违反公约,下岗!(组图)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