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下你的快乐(一):想要梁朝伟的房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德森

  很多年前,我看了一本书,写的是想做、没做、应该做的事。现在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不开心的事情发生,连八九岁的学生读书不好也想跳楼,实在令人害怕。

  但我认为快乐的事是有的,理想是存在的,只是很多人做了之后就忘记了,没有把它
像电脑一样存入档案里,应该拿一张电脑碟,存下自己该做、未做、应该做的事。

  到现在为止,我累积了28个理想,而且每一年都会更新。我的第一个理想是买一块表。我将第一次做副导演挣的钱买了一块劳力士手表。商店的老板是与我合拍这部戏的编剧的同学,他以半价卖给了我。每当我看到这只手表时就会想起这份友谊。

  我的第二个理想是买一辆二手的敞篷

跑车,但我当时只是一个副导演,没钱。有一天,我把我的理想告诉了一位好朋友,没想到第二天他就在我的存折里存入13万元。他说:“这是你的理想,一旦错过了就不能实现。你以后逐月还钱给我就可以了,我知道你有这个能力。”这辆跑车包含了一份很珍贵的友谊。后来我发现这部车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原来这是新艺城三巨头麦嘉、黄百鸣、石天合伙奖励施南生(徐克妻子,也是电影人)的车,当年梁家辉结婚没有钱,施南生就把这辆车借给他当花车用———知道这个背景后,我更加珍惜这辆跑车,因为它和电影有很多关联,我要一直开着它直到它开不动为止。

  我还想在海边有一间房子。我和梁朝伟合作《情人知己》时,有一晚去他在海边的大房子里烧烤。快天亮时梁朝伟留住我,让我在他那里看日出。金黄色的海非常漂亮,我很喜欢,很想拥有一套这样的房子。一问梁朝伟,才知道那房子价值3800万港元———我立即变得不开心,因为我知道我很可能一辈子也买不起。离开时,我在拐弯处看到一些同样可以看到海的小房子,房价只要几百万元。我就问自己:我要用3800万元买个大房子,还是花少点的钱买一个可以看到日出的快乐呢?我明白了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你正在追求什么。(待续)

  (作者为香港著名导演,最新作品为《童梦奇缘》)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