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键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曹晓王

  ———大头贴———

  与红白喜事毫不沾边儿的贴纸照。是“停下来,拍张照”的乡野旅游之都市版。乐于此道的通常为情侣或姐妹淘,在逛街之余,他们钻进蓝色布帘里,对着屏幕任意地摆Pose、
拗造型、做鬼脸,几分钟后就可以让自己的脸蛋成为贴纸上的头号大主角。虽然是对面部的特写,却也丝毫不用担心雀斑豆豆煞了风景,强曝光与低清晰度加上“若不满意随时可以重拍”的规则,每个人都能在大头贴中找到自信。某种意义上,大头贴甚至可被视为对路易·达盖尔在1837年发明摄影术的致敬,因为达老师正是从拍头像开始让全世界人民踏上摄影征程的。

  大头贴除满足自恋需要,还能起到Logo的功能。同样的水杯因为大头贴的不同而代表了主人的不同,这充分体现了在“读图时代”中,人们更愿意用脸蛋而不是名字来诠释自我与他者的关系。

  ———文化衫———

  在胸前印个图案的老头衫,又称T恤,简称Tee。在衣服上印字的潮流始于上世纪中期,随着印刷技术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个性化的深入理解,胸前图案的种类也开始丰富起来,其中包括:

商标、名言、真人肖像、卡通人物、平面设计等。印刷方式也从最原始的丝网套色,过渡到烫画、彩喷,乃至手绘。消费者对文化衫的选取标准已经超出了传统标准,他们不再注重做工和面料,而只在意胸前的那个图案。作为甄别彼此的符号,一个人穿着的文化衫上大致可以体现他的性格、生活习惯、阅读经历以及兴趣爱好。

  如果以服装制造者的视角看待文化衫的功能,他们在白衫上印出自己服装品牌的Logo,其初衷也许并不是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好的自我标榜以及获取群体认同,倒更像是这种品牌为了圈定地盘在消费者身上留下来的一个用以警告同类的标志,造成一种伪制服的效果。所以,文化衫给消费统计学者提供了取样的方便,在客观上支持了各地方统计部门的工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