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别处:犹太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倪湛舸(芝加哥)

  我以前呆的学校归教会管,据说要处处遵守教廷指示;现在的学校是有钱人捐钱搞起来的,而有钱人是犹太人,所以,似乎有密探团突击检查老师讲课,一旦发现反犹言语,要悄无声息地搞个运动搞掉你。反对反犹当然就是亲犹,拿我们D学院来说吧,学生里有很多戴小花帽的,而某句著名的风凉话是这样讲的:C大的D学院?哦,就是那个一伙无神论教授教
一帮犹太人基督教的地方啊!

  我是D学院里的另一类另类学生,什么都不信,但什么都学,而论文做的东西竟然歪到了小说那里。我跟老板说要涉及离散(diaspora)文学,老板很高兴地说:去瞅瞅犹太人写的故事?我刚要推诿,但一想到diaspora最早不就指的是人家犹太流民嘛,只好老老实实去图书馆找书。翻来翻去,觉得大名鼎鼎的贝娄(SaulBellow)和罗斯(PhilipRoth)不错,至少本科时读过(虽然———而且显然———没读明白),更何况这两个人还都在C大呆过,算是自己人。正不知下一步该如何取舍,师兄提醒我,说老板以前和贝娄共事的时候不喜欢那人,嫌他势利。我便识相地拿了罗斯去汇报,老板果然夸罗斯比贝娄强,可仍然不满意,叫我再去多读几个女作家,我便找来奥齐克(CynthiaOzick)看了一整天,果然,这犹太女人够唯智也够强悍,和花样经百出的老色鬼罗斯放在一起,谁也盖不掉谁的风头。

  其实,这几个人里,我倒的确是不喜欢贝娄。他势利与否我不知道,也管不着,但他在小说里确实是把人情世故写得太剔透了,罗斯虽然也狡猾,而且在谋篇布局上更狡猾,但他总能写出一股子莫名其妙的极端气质,不像贝娄,写起君子们的小算盘来分外笔底抹油、活灵活现。倒不能说贝娄就是那种人,但如此“津津乐道”,反正是让我觉得隔膜。我虽然资质愚顿,却常自诩有“避世的天赋”,甚至连读小说都不太习惯人物的纠结和情节的起伏,只对贝克特的通篇独白或是川端康成的一心幻灭感到亲近。幸亏现在做批评的讲究政治正确,只要和弱势群体沾边———比如女人、黑人、犹太人、

同性恋、移民等等———就好做文章。我虽然也浑水摸鱼,但因为受不了个人搅和个人(这里的趣味往往是某些小说家最沉醉的),反而真心地倾向于群体,所以,这“鱼”也算摸得问心无愧。

  罗斯的小说里,某个长得比较白的黑人为了往上爬,装了一辈子犹太人,而他最后却是因为骂黑人学生而背上了种族歧视的黑锅,人家都觉得,黑人自称黑鬼那是为了出气,你们犹太人骂黑鬼不是歧视是什么?可怜那老头,苦心经营一辈子,到头来还是砸了自己的脚———这个闹剧格局挺大。相比之下,也许贝娄笔下的人情人心更精微更曲折,但我最怕的就是人,倘若是人群有什么问题,我还是乐于慷慨激昂地批判一下的,但一旦和一个个的人走得近了,哪怕只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我都要头皮发麻、掉头就跑。

  (本栏目所有观点均属作者个人立场,欢迎其他读者参与讨论,本版欢迎读者投稿,请将稿件发送到radiohead636@163.com或者b496543.xici.net)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