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乘坐蓝色的车》:由漫画改编的独立电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不一定驴驴

  《乘坐蓝色的车》于2005年4月在日本上映,亦是一部由少女漫画改编而来的电影。片子由日本时装界型人,《乒乓》的Arata主演,他把都市的冷漠和孤独演译得入木三分。导演奥原浩志以他独有的拍摄手法,把现代人的寂寞、孤寂和迷失完全展现在镜头前。而与Richio纠缠不清的两姐妹则分别由《回路》麻生久美子和电影版《NANA》宫崎青分别饰演。

  改编自少女漫画的本片,是一部很不商业的独立电影。也就是说:原著的漫画特质与“娱乐精神”,在被影像化之后荡然无存了。纵然本片并不成功,但它见证了
日本独立电影的活跃。
《乘坐蓝色的车》:由漫画改编的独立电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独立影人的标签

  长久以来,日本独立电影作为世界影坛的一朵奇葩,愈发彰显跟商业主流电影体系截然不同甚至欲与其分庭抗礼的价值趣味。

  本片是年轻的独立电影导演奥原浩志的第三部剧情长片。奥原的前两部独立作品《永恒的旋律》和《波》,曾出现在釜山和香港电影节。奥原并不优秀,然而他至少以身作则地捍卫了影像的初衷。前辈独立影人创作的指导思想和精神,被他坚定不移地遵循着:电影的艺术魅力,并非体现在剧情的华丽和灵光上。

  由于影片源自漫画,可以说它先天就拥有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然而,奥原恍如有意要摒弃这种“优势”一样:他频频冠以蒙太奇手法,湮没截断戏剧化的线性叙事,淡化剧情,竭力营造生活细节的平静质感,还原现实的无奈和痛楚。与原著比起来,两者的表现手段可谓是截然不同。诸如戏剧冲突、剧情高潮,影片亦都表现得尤为克制,大概这也正是该片给人沉闷岑寂之感的原因吧。

  那么,奥原在晦涩沉闷的影像背后,向我们阐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这大概是日本社会世人的一个普遍的现象:孤寂、恐慌、彷徨、无助,人与人之间缺乏沟通和信任,逼仄的社会中摩擦冲突不绝、命途多舛。这似乎亦是日本独立影人甚为青睐的一个题材。

  似曾相识的电影

  其实影片很难不让我想到青山真治的《人造天堂》。暂且不计女主角同样沿用了《人》中的宫崎青,就算影片的叙事逻辑、影像手法,也仿佛在拿《人》做蓝本参考似的。《乘坐蓝色的车》中,一场车祸化成了主人公的附骨之疽,而后的另一起交通事故中,他乖僻的心理障碍终被恋人慰藉。十分类似《人》片中几名生还于巴士劫持案而无法释然的乘客,在若干年后的另一趟巴士旅行中,内心的创伤被治愈、犯下的罪孽被原宥。当然,影片相对完美的《人》而言火候还远远不够。

  此外,影片与日本另一位独立影人冢本晋也的最近作品《生死攸关》颇有几分相像。两者皆源自一起车祸;男主人公都为此间的受害者;都是有关主人公与两名女子的恋爱;其中一名女子殇殁,男子得到救赎,只不过顺序是不同的。反差强烈的是:前者比起通常的电影,恍若淡化了影像视觉,而后者干脆是强化了视觉风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