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伯清:八十挺进凡尔赛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5 东方网-劳动报

  80高龄的书法名家徐伯清近来喜事连连:耳聪目明,神采奕奕的他在淮海草堂书写的《常用字字帖》,创造了第31次重版,发行467余万份的奇迹。而法国凡尔赛宫近期也陈列展出了徐老的中国字画,让这位海上老画家顿生民族自豪感。

  将中国字画展出于欧洲最高艺术殿堂,其路可谓漫长。徐伯清回忆说,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天,他正在豫园作书画,外事部门的同志陪来了一位法国人,他就是当年凡尔赛
宫博物馆的馆长,慕名来中国觅墨宝。徐伯清当年作为上海书法一行的“状元”,曾在上海电视台专题新闻的360行状元中亮相。在当场画了工笔画“屈原”,及一幅“花好月圆人寿”等书法后,法国人十分感叹地说,怪不得印象派鼻祖毕加索曾说过,他的印象派画如果与王羲之的字比起来,等于是零。“所以称中国的书法,字中见画,画融字中,是无声的音乐,无形的画,是最妙的抽象画。”馆长当场选定,将这两件作品作为东方文化瑰宝收藏进凡尔赛宫。前往巴黎旅游的上海人,如今可以在凡尔赛宫欣赏到来自海派名家的字画,不少人回沪后还专程找到徐老,把骄傲之情也传递给了这位作者。

  徐伯清目前仍然在继续他毕生的事业———传授书法艺术。他不仅培养出高足吴建贤、戴小京,还在卢湾区、长宁区、黄浦区等先后设立青少年书法教育课堂。徐老教学生“临、摹、背拟”,按帖摹4500遍,他不担心大家不努力,只担心一点,心态浮躁已令真正的书法艺术家后继乏人。

  杨霞琴(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