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昨回故里:七老八十不写武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09  重庆晚报

  在世的武侠大师中梁羽生是最为低调的,但近期他的《七剑下天山》被搬上大银幕,让他本人及其作品再次成为热点。昨日,80多岁高龄的梁羽生重回桂林故里,并作客新浪,与武侠迷畅聊。

  晚年不学金庸

  梁羽生说“一潭死水”不是“江湖”,而他本人多年来也一直安于隐居生活,他说,人到75岁是一条线,记忆力衰退,创造力衰退,老一辈让年轻人上去,还留恋什么江湖,江湖是年轻人去的,应该尊重自然的规律。相比之下,金庸却在暮年不舍“江湖”,对此,梁羽生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抱负。他觉得金庸在政治、外交方面搞得很好,很能干。

  一生最爱云蕾

  一个作家难免被人问到最喜欢自己的哪部作品和哪个人物,梁羽生坦言他最喜欢《萍踪侠影》,也最希望它能得到改编。在已经改编的版本里,他本人最认可的是刘松仁和米雪演的版本。而女性角色中,他最喜欢的是云蕾和厉胜男。梁羽生在其作品中透露的爱情观是很传统的,所以他说,两个人不能兼得,一个男人只能有一个女朋友。厉胜男适合谈恋爱,而云蕾是贤妻良母,适合做妻子。他也喜欢吕四娘,但吕四娘让人尊敬,可以谈心或者当老师。

  至今没看《七剑》

  对于徐克的电影《七剑》,梁羽生说他至今没看过不好评价,但徐克跟他交流过。梁羽生“澄清”说我没有创造七把剑,我是江湖游龙,而徐克的“游龙”有新的阐释。对于改编,他倾向与尊重原著,但如果改动大也没关系,只要观众喜欢,也算是新的创造。一个内涵丰富的作品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切入。他本人尊重改编者的创意。

  武侠要年轻人写

  很多读者问梁羽生还会不会出山写书,他很肯定地说“不可能”。武侠小说需要幻想、需要创造力很强,七、八十岁的时候已经不可能写得出来。年轻人的心境不同,好胜、上进心强,写的东西有冲击力。但老人的爱情和世界观都太成熟,很难有力量。他认为50岁以后就不要写作了。至于近年金庸勤于改写自己的作品,梁羽生说他也萌发过改写的念头,但身体不太好,同时也觉得不改有不改的好处。

  记者 刘春燕网络编辑:翁正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梁羽生悉尼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