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省发现日本侵华的又一重要罪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0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近日,由日本陆军恤兵部于1932年出版的《上海派遣军纪念写真帖》在我省发现。记者看到,这是一部16开本、绿丝绒面的照片集。全书共83页,保存完好,其中,有地图(示意图)2张、图画6张、实景照片280张,还有日军“上海事件死殁者”名录、“上海事件经过概要”等。

  据对这部照片集进行初步阅读和研究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抗日斗争史研
究会会长辛培林介绍,“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疯狂扩大侵华战争,于1932年1月28日发动了对上海的军事进攻,并组建了上海派遣军。《上海派遣军纪念写真帖》站在日本侵略者的立场上,用大量的照片记录日军陆、海、空各个部队在淞沪地区作战的情况及其对各地的侵占。因此说,它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一个重要罪证。

  据查,这个“写真帖”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

图书馆目前均无收藏。

  目前,这部《上海派遣军纪念写真帖》的收藏者———长期进行我省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徐世铭先生,把这部保存相当完好的写真帖于“九·一八”之际公之于众,是希望人们莫忘国耻、永保和平。(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