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千琴童深圳竞技 舒曼钢琴大赛下月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2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冯明摄影报道10月2日至6日,2005年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亚太地区决赛将在深圳舒曼钢琴学校举行,这是记者昨天从该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这是继肖邦钢琴大赛、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之后的又一项国际顶级钢琴赛事在中国开设分赛区,也是深圳承办的最高级别钢琴赛事之一,有“钢琴神童”之称的深圳小钢琴家贾志超就是通过这一比赛成名而被德国舒曼音乐学院破格录取的。

  据悉,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亚太地区选拔赛经中国文化部正式批准,由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深圳晚报和广东省文化厅对外艺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本届大赛根据选手年龄、曲目类别的不同分为31个组,各组的第一名将于明年5月1日到5月12日在德国北莱茵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和舒曼故居茨维考市参加总决赛,并获邀在两地参加舒曼逝世15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和演出,成绩优秀者更可以被主办方推荐进入欧洲著名音乐学府深造。来自亚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选手报名参加了初赛,其中近2000名选手通过初赛进入本次决赛,深圳约有150多位琴童进入决赛。

  据组委会介绍,由于参加本次比赛的琴童大大超出了2003年的比赛,大赛组委会专门从德国多请了几位音乐专家来担任评委,届时,德国舒曼音乐学校校长、德国青少年钢琴大赛评委会主席赫尔斯利和德国舒曼音乐学校钢琴系主任敦彻尔等6位专家将亲临深圳,担任亚太地区决赛评委。

  舒曼国际钢琴大赛的来历

  舒曼杯国际钢琴大赛组委会成立于1920年,由于战争和政治的原因,于1956年为纪念伟大的音乐家罗伯特·舒曼逝世100周年才在舒曼故居——茨维考市(Zwickau)举办首届大赛,之后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国际性的著名专业钢琴大赛。众多著名的钢琴家都是通过这一比赛扬名世界的。我国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老师曾参加1956年的舒曼杯国际钢琴大赛并荣获第8名。

  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是该组委会在全球范围内为培养和选拔18岁以下,在钢琴演奏方面有才华的青少年儿童而举办的国际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钱杰)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冯明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