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钻进“大肚子” 感受真奇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47 新民晚报

  明、后两晚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的“从巴赫到圣桑”音乐会,将首次奏响刚刚落成的管风琴。昨天,在一场“管风琴揭秘”活动中,记者钻进这个庞大乐器的“肚子”里,感受到了管风琴的宏伟和精细。

  安装如同搭积木

  通过管风琴演奏台旁侧的一扇隐藏小门,负责制造和安装这架管风琴的奥地利里格尔公司专家瓦格纳先生把记者领进了管风琴的“肚子”里。这是一条在音乐厅的正面装有管风琴装饰音管墙体的夹弄,走进去满目都是橙黄色的木条。空间很小,背着的包必须放到一边,否则一不小心就要擦到木制的管风琴部件。为了安装这架管风琴,瓦格纳已经在东方艺术中心的这个墙体夹弄里工作了3个多月。他说:“这些部件,都是在奥地利做好了以后,再运到上海的。”

  据说,安装就如拼搭积木,但是精确度要求却非常高。任何一根木条,安装稍不准就会走音或者使音色变味。所以,要求工程师们每安装一个部位,就要进行手工校音和电子测试。“完全是手工活儿,也不能赶工程进度,只能慢慢磨出来。”他说道。

  规模全球排第二

  里格尔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管风琴的家族公司,在成立至今的160年中,该公司已经在全世界安装了4000余架管风琴。东方艺术中心的这架,是里格尔公司制造的第二大管风琴,外形专门邀请

意大利设计师设计。据公司资料记载,100多年前,他们曾经在上海安装过一架管风琴,“可惜现在已经查不出安装在哪里了,但是,我们仍然为相隔一个多世纪再来上海安装管风琴而高兴。”瓦格纳说。

  “木料世界”不见钉

  随着瓦格纳先生的指点,记者被一栏一栏的细木条吸引了。这些木条如瀑布飞泻,又似一把把整齐的“拉面”,让人感到了手工的精妙。瓦格纳说:“这是用软木加工成的,每一根木条都受演奏家操纵的键盘支配,并控制着相应的音栓,让管风琴根据艺术家的意愿发出不同的声响。由于这是传达艺术家感情和感觉的重要纽带,所以,每根木条都很细很薄很轻,能感受极其细微的动作。”

  “木料世界”的所有部件,其实都是管风琴的机械传动装置,连庞大的鼓风机也被安装在特别处理过的隔音木箱里,而木条、木匣、木轮都看不到铁钉。据了解,这是一种管风琴制作的传统工艺,如果使用了诸如铁钉之类的金属物品,就会直接影响音质。

  数千音管皆乐器

  瓦格纳从一座木梯往上爬,不知按了什么机关,

天花板上突然打开了一扇窗,在他的引领下再钻上一层楼,眼前忽然出现了一座座巍峨的金属“阿尔卑斯山”。“山体”的组成部件,就是6303根让管风琴发出宏大声响的音管。“管风琴的音域极其宽广,因此,人们把管风琴比作是一支庞大的交响乐队,演奏管风琴的艺术家是指挥,这些音管就是乐队成员的乐器。”用锡和铅的合金做成的音管有不同的开口,有的缺一个角,有的盖着形状各异的金属帽。在每组高低不一的音管中,粗的直径有50厘米,可以发出闷如黄钟般的乐声,细的只有8毫米,发出的声响如轻擦丝弦般细锐。

  介绍着这些音管,瓦格纳的表情,似乎在享受着劳动的成果:“这一组是发出巴洛克音乐的,那里一组具有浪漫主义音乐的特性。哦,这里是弦乐组合,还有管乐的组合……”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德国专家在介绍管风琴发声原理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瓦格纳向记者介绍管风琴内部结构

  管风琴演奏家托斯滕·梅德在试演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