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家舞台脸谱 五代宋元系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五台山》演六郎杨延昭奉母命往北国搬父尸骨,归途中在五台山佛刹借宿。突一鲁莽头陀醉归,疑寄宿者为恶人,闯入盘诘。六郎闻乡音耳熟,细问始知头陀乃胞兄五郎延德。弟兄相会悲喜交集,突闻番兵追至,五郎下山杀退番兵,救六郎出险。五郎立志念佛,不愿随弟归家,弟兄挥泪而别。
名家舞台脸谱五代宋元系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延德 见于《五台山》(又名《五台会兄》) 舞台通用谱式

  杨延德勾整脸脸谱,属僧道脸谱式。该谱眼窝两头粗中间窄,除内上角出尖,其他部位均很圆润;粗眉子亦为圆润的“卧蚕”状,其上勾条细眉,眉眼线条
的圆钝,显现出人物的憨直。印堂勾红色蝙蝠状图案,额顶点红圆点;鼻窝旁点压黑点的灰圆点,与髯口配合起来,更凸显人物的僧道身份。该谱的要点是须把眉、眼、鼻窝的位置配合好。

  《清官册》演潘洪因公报私仇下狱,宋太宗命刘御史审问。刘受潘妃贿赂,被八贤王用金锏打死。太宗又传旨调寇准进京再审,并封寇准为西台御史。潘洪拒不招供,寇准求计于八贤王。八贤王让寇准灌醉潘洪,假设阴曹夜审,问明了真情,画供定案。
名家舞台脸谱五代宋元系列(组图)
潘洪 见于《清官册》(又名《审潘洪》) 仿郝寿臣笔法

  潘洪抹大白粉脸,属奸佞类谱式。该谱勾灰色粗眉,以示年迈;三角奸眼,眼梢下垂,鱼尾纹与眼梢略呈平行。印堂纹为斜飞蝠形,法令纹略向外撇,与髯口的口面配合。

  盛华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