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桂林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49  哈尔滨日报

  新华社桂林9月16日专电(陈瑞华 赵家志)有“新武侠鼻祖”之称的我国著名作家梁羽生15日在广西桂林市与众多喜爱他的读者见面交流,共论“江湖”豪情。

  论起“江湖”,梁羽生兴致勃勃。他说,有人说“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江湖”,话说得俏皮,但还是没说明什么是江湖,也就是没有从本质上来分析江湖。江湖是“动态”,如果“一潭死水”,那就不能称江湖。“闯荡江湖”“行走江湖”“重出江湖”,从这些常见的武侠小说俗语来看,也可见其动态。所以简单来说,“江湖”就是有风波的地方。若以哲理性的语言来讲,江湖者,“众生扰攘的俗世也。凡武侠都逃不开“江湖”两字,但每个人理解的都不一样,就像“爱情”一样。我就先以“爱情”为例……爱情也很有意思。在我看来,天下爱情不外乎四种。一种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金庸先生笔下的李莫愁,缠住你就不放了,无条件的爱。第二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是牛郎织女的爱情。第三种,“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是圣洁的爱,无条件的爱。第四种,就是一句流行的了,“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笔下的主角做老婆合适的是云蕾、谷之华。做情人最好的是脱不花,一心一意地爱你。纳兰明慧还不是做老婆的好,像飞红巾、厉胜男,做情人很刺激,但厉胜男你会为了摆脱不了她而苦恼,她爱得太厉害。吕四娘,《江湖三女侠》里的,她是我最尊敬的。这个“喜欢”是红颜知己,不是现在的情侣,我相信有这种友情,比一般朋友好,能真正谈心里话。我爱才学广、人格高的人,男的就是张丹枫、金世遗。金世遗有点道家气派,有些小过错,但本性是善良的;张丹枫是儒家的,有道德观念。江湖是流动的。在论及正在全球热播的电影《七剑》时,梁羽生说,我知道徐克导演,他也知道我,彼此都不陌生,但直到现在还没见过面。他的电影拍得非常美,比如《七剑》,看过的人说,拍得非常美。以前我的《白发魔女传》是张国荣和林青霞演的,在巴黎科幻国际电影节中获冠军大奖。《七剑》要比它拍得更美,有天山雪景等等。我对他的艺术感有信心。他的电影给我的印象是很放得开,有人说他天马行空,这也是一种艺术。

  梁羽生一个多小时的“论道”,赢得了在座众多读者的热烈掌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梁羽生悉尼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