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人与月亮的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月亮是我心中一个隐秘的镜像,是与我的生命乃至我的文学生涯密切相关的一个符号,也是我与宇宙对话的一个秘密通道。月亮曾经干预我的生命周期,它赐予我神秘的梦境,唤起我的灵感和艺术的直觉。

  浸淫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人与月亮的关系是无法割舍的。

  古今中国文人对于月亮的咏叹,写满了中国文学史。借月抒发自己对于“和美”境界的追求和向往,成为一种群体暗示和写作者不自觉的选择。

  月亮的意象成为一个中国艺术家无法逃避的创作母题。

  讲究按照二十四节令来安排生活和农事的中国人,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都体现了农耕文明的精神延续。它提醒我们季节的转换、强调人在天地之间的位置。

  元宵节和中秋节是中国节令中与月亮相关的节日,是中国人的

传统节日。特别是中秋节,是融入了中国儒家文化的精髓的节日。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一个民族把宇宙天象的完美的时刻作为自己的节日,追求人与宇宙的和谐,把完满、和美作为一种境界,也把它作为一种团圆团聚,凝聚亲情的契机。

  “和”作为与月亮相关的文化渗透到我们精神生活的准则,是儒家文化的一个核心的词条。赏月、吃

月饼把“和”的精神具象化。由月的团圆而唤起亲人的团圆之情。中秋之际,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奔波于旅途,去享受团圆和美的天伦之乐。中国人是最懂得“天地人和”哲学的宇宙子民。

  人与宇宙的暗示与隐喻被中国的中秋节演绎得那么完美,这都源于中国的文化。这些,是汉民族精神的标志之一。

  精神的文化遗产是民族的一个标志,是我们的精神营养,一个炎黄子孙,会浑然不觉地接纳很多精神的禀赋。这些,只有当我们面临将要失却的时候才会感受到危机。

  没有想到的是,中秋节:这个存在于中国千年的节日,凝结于中国人精神血液的一个符号,竟然还会有人“抢注”。我听到这个消息,感觉震撼。有一种遭打劫或者版权旁落的困惑。而由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飞翔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申请中秋佳节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网络投票活动,让我们不得不关注。

  天上的月亮又要圆了,地上的佳节又来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也拉开了序幕。今年的中秋节会特别有滋味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