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韩”不如“哈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正在热播的韩国电视连续剧《大长今》又引发了新一轮韩国文化热,而《大长今》的图书销量,也火借风势,越蹿越高。首印的3万册早就一抢而空,加印3万册,仍难满足读者的需要,出版社只得边卖边印,以应对市场的巨大需求。

  在这股“哈韩”热的潮流中,还穿插着无数充满激情的个案,女作家胭脂就是其中的一个主角。她的新作《爱你那天正下雨》,连同《蝴蝶飞飞》、《爱上单眼皮男生》都因“
韩味儿”十足而被改编成了电视剧。胭脂自称是疯狂的韩迷,她的追求就是模仿、打造国内韩式言情小说和偶像剧。她还准备成立一个“韩ING胭脂班”,跟她的“胭迷”们一起将韩剧模仿到底。

  中国大陆的韩国文化热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末,继日剧之后,韩剧开始风靡影视界。随之而来的是“韩书”对图书市场的一轮轮冲击———《我的野蛮女友》、《冬季恋歌》、《蓝色生死恋》风头刚过,金河仁的《菊花香》、《玉兰花开》又以袅袅芬芳俘虏了读者,可爱淘的小说继之乘势而入,为韩迷带来新的诱惑。据了解,可爱淘的书一上市,就以每本平均50万册销量的业绩称雄市场,这让可爱淘系列图书的策划人都始料不及。

  韩国文化何以会在中国持续走红?它到底搭对了中国人的哪根神经?这已经成了近年来文化界一直关注与研究的话题。韩剧的特点是清新淡雅、温暖庸常,别看絮絮叨叨,演绎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纯真情感,很少暴力色情。韩书的内容更是惟美浪漫,充满了温馨和阳光,适合青少年阅读。而韩国这些文艺作品的主要特点就是非常多地保留了儒家文化的传统,符合亚洲人的审美习惯,因而才在中国获得了认同。

  说起儒家的传统文化,我们真应该好好反省了,那是我们中国文化的根呀!创造了博大精深的儒家学说的孔子,就是我们的先祖。千百年来,中国人就是在仁爱、礼节、忠义、德政这些孔子思想中启蒙、成长,薪火相传,仁义礼智信早已成为传统中国人的行为规范。守着这样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我们本应该见智人之心,通圣人之德,并将其发扬光大,恩泽子孙。然而,由于西方工业文明带来的思想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冲击,加上“文革”对传统文化的批判、破坏,使我们在文化的继承上产生了断代。而韩国、日本却从中国学走了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将其奉为神明,贯穿于生活之中,代代相传,以至今天有了“汉文化看韩国,唐文化看日本”的说法。断了文化之根的中国人只知道盲目地追随别人的文化,将自己世代安身立命的传统弃之如敝屣,现在又反过来去哈日、哈韩,这种揣着金子找金子的做法不是很可悲吗?

  其实,就在我们眼睛向外,羡慕别人的时候,真正有眼光的外国文化工作者却在中国发现了有价值的东西。《花木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但没有人对它发掘包装,推向国际市场,倒是美国人看中了这个题材,拍了动画片,大获成功。《孙子兵法》,我们也不以为然,但它却成了西方企业制胜的宝典。更令人感动的是,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先生追踪《论语》的形成过程,先后六次到中国踏寻孔子的足迹,终于在1990年出版了小说《孔子》一书,了却了他20年的宿愿。在书中《致中国读者》一文中,他说:“我晚至70岁才读《论语》,为之倾倒,到80岁又将《论语》编成小说,就是这一部《孔子》。”他还说:“我深感《论语》中孔子对人生的见解里以具有神奇魅力的韵律的现代式语言蕴藏着全部理想和感受。它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这些即将对人生进行总清算的老人的心。”

  由此可见,中国的文化至宝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儒学的发源地就在中国。那么,我们何以要舍近求远,从韩剧、韩书中去感悟二手儒学,甚至可怜地模仿别人。“哈韩”不如“哈自己”,中国的作家、艺术家,当你们在外国的作品面前败下阵来的时候,当你们搜索枯肠不知写什么的时候,不妨回到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中去寻找灵感和启发。因为,只有拿出具有自己民族深厚文化底蕴的作品,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当然,这里面还有如何寻找素材,进行现代包装,以适应当今读者和观众口味的问题。但只要我们坚持“哈自己”的原则,就能最终找回我们的民族自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