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周刊-一周书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周最热门的作家要属“80后”的代表人物春树了。作家出版社推出了她的长篇新作《2条命———世界上狂野的少年们》。春树有着传奇的经历,她十几岁退学,作诗,玩乐队,写小说。2002年出版长篇小说《北京娃娃》,以描写“残酷青春”一举成名。《2条命》主要写了两个女孩———遇断和好孩子楠楠,作者以早熟而敏感的笔法描写了作为新人类的“世界上狂野的少年们”在理想、情感、社会、欲望里奔突、呼喊,甚至绝望的历程。她称自己是为“曾经的我和正年少的人写作。”

  当代中国出版社“百年文化中国”系列丛书的第一部《醒木惊天连阔如》,历尽艰辛,终于同读者见面。作者彭俐写了50多个故事,来表现这个评书家的传奇一生,而这背后的功夫是对100多种报刊的翻阅和对连先生七八十位亲友的采访。我们许多人都是听着连先生的评书长大的,数十部作品烂熟于他的心中,“三国”、“水浒”恨不得能倒背,他真是中国古典文学最忠实的传播者。可喜的是他的女儿连丽如也继承了父亲的事业,这部新书将由她在北京交通台朗诵联播。

  韩剧《巴黎恋人》的成功给译林出版社提供了商机,他们不失时机地推出了该剧的中译本,成了市场的抢手货。《巴黎恋人》的图书不但附有精彩的剧照,封底和勒口还精选剧中的经典情话和网友热评。它不同于电视剧的妙处还在于,以艺术的手法暗示了美好的结局,而许多观众都反映,电视剧的结尾他们没看明白。

  纪念“二战”的图书持续走红,广西人民出版社又出版了长篇纪实作品《远东大战纪事》。毛泽东、周恩来、斯大林、罗斯福、蒋介石等100位重要人物悉数登场,在“以人述史,以史载人”的写作原则下,作者将人物与历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追忆那难忘的峥嵘岁月,1927年至1945年的历史风烟尽收眼底。

  《比我老的老头》和《八月未央》两个新版本再次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前者补收了黄永玉刚完成的新作《为什么老头儿号啕大哭?》和一篇回忆聂绀弩先生的长文,并特邀著名

漫画家丁聪先生为书中所写人物绘制肖像插图,同时还增添了由黄永玉专为此珍藏版亲绘的狗年精美藏书票一枚。后者则在内容上有了很大的调整,安妮宝贝大刀阔斧删除了书中大部分散文篇目,增补了多部
短篇小说
,这些小说都是她各个阶段的代表性作品。(一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