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代学人的求学治学风范———读《学海泛槎:季羡林自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近出版的《学海泛槎:季羡林自述》是季先生在耄耋之年回首自己80余年求学、治学历程,讲述个人心得体会和经验教训的学术自传。诚如季先生自己所言:“我的确是一匹老马,识一点途也是应当的。但是识的途是否正确,我却没有把握。我平生不喜欢说谎话,现在既然要写,我就照实直说,我决不夸大,也不矫情作谦虚状。”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写作心态,季先生的这部著作叙述风格平易如话家常,诚恳真挚如密友谈心,殷切朴实如长者传经授道。可以说,这是一部“个人学术史”,勾勒了季先生一生求学治学的轮廓,透过这部学
术自传,读者可管窥其一生学识卓异、著述皇巨之根本原因与成功途径。

  《学海泛槎》开篇,季先生讲述了自己少儿时期所受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自称少无大志。他总结自己的经验,认为,“小学考试的名次对一个学生一生的生命历程没有多少影响,家庭出身和机遇影响更大”。对小学生的管教,既不要“无为而治”,更不要管得过多过严过死。在学校和家庭中,师长们看似唠叨的传授一些普普通通的做人道理(如怎样爱国,怎样讲公德、守纪律,怎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怎样孝顺父母,怎样尊敬师长,怎样与同学和睦相处)都能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季先生看来,多接触社会,多看一些社会“悲喜剧”(如捆猪、杀人),对十一二岁的孩子并无任何坏处。在写作方面,让孩子多读多看些闲书杂书,多做些课外阅读,对于其写通写好文章大有裨益。在外语学习上,从小打下扎实基础将使人受用终生。

  在治学素养方面,季先生首先强调学术道德与良心,即必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从事学术研究,既不能辱没前贤,将别人早已发现的成果谎称自己之创见,更不能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这两种做法都是学术上的无良行为。季先生极端重视严谨的学风,要求在论著中“半句废话也不说”,不说假、大、空话,指出只有说真话才能有真文章。在治学追求上,要时时“不惜以今日之我,攻昨日之我”。其次,他强调,治学者应中西兼通,中外结合。西方哲学重分析,追求清晰、理性、科学、人定胜天;中国哲学则重综合,讲究模糊、混沌、感受、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治学者要善于融会中西。

  在治学方式方法方面,季先生以自己的多年体会提供了许多做法与技巧。

  其一,要敢于并勇于以能者为师。

  季先生为师一辈子,且一辈子对师长都敬重有加,永世不忘师恩。他始终保持“自知之明”的虚心和好学态度。即使被聘为北大教授、东语系主任,他仍像大学生一样去上汤用彤先生的“魏晋玄学”和比自己年轻、当时还不是正教授的周祖谟先生的中国音韵学课程。

  其二,注重考证,追求考据实证式研究。

  季先生留德十年,受德国学术界研究“彻底性”要求的影响,强调搜集资料务要“竭泽而渔”。他借用陈寅恪先生的话提出,学术探讨要“取地下之实物与纸上之遗文互相释证”,“取异族之故书与吾国之旧籍互相补证”,“取外来之观念与固有之材料互相参证”。考证犹如剥春笋,层层剥落,越剥越接近问题的核心,最后画龙点睛,一笔点出关键,也就是结论。

  其三,抓住一个问题终生不放。

  王蒙说,人生要有成就须得会“琢磨”。季先生则以终生磨一剑。“文革”十年,他被“打倒”,关进牛棚,被批斗,被痛打,被命令去掏大粪,浇菜园,戴上了无数顶离奇古怪的帽子,后又被分配去看守门房。但他每天晚上回家后,把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诗体译成

散文,写成小条装在口袋里。第二天上班守门房时就偷偷把纸条拿出来仔细推敲,把散文改成诗体。一俟“文革”结束,这部18755颂的鸿篇巨制便基本译完。此后,他又花费一二年工夫打磨,终使这部巨著得以完整出版。

  其四,学术文章要有新见解。

  季先生认为,专著更多的是集大成者,而单篇论文则更重创见。没有创见,没有新观点、新看法,就不要轻易下笔。而新题目则往往是“从杂志缝里找来的,从报刊发表的别人的文中发现不足与错误,从而提出自己的意见与看法”。提出新见解的根本途径,季先生赞同胡适“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意见。思无邪,思亦无涯,治学者“决不能固步自封,抱残守阙,而应随时应用新观点,使用新材料,提出新问题,摸索新方法”。要鼓励治学者大胆想像,提出自己的假说,但要确立论断,则必经细致缜密的论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