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外选美变“出国旅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36 南京晨报

  本来希望通过选美比赛踏上成功之路,但交纳了6万元参赛费只“出国旅游”了一圈,李女士和她18岁的女儿郭琳决定把一家经常操办各种选美比赛的公司告上法庭。

  日前,从内蒙古来京的李秀菊女士带着18岁的女儿郭琳找到报社,向记者诉说了她与一家操办选美比赛的公司一年的接触中屡次“被骗”的经历,她懊悔地说:“作为一个普通家庭,为了孩子的发展拿出6万块钱不容易,早知道选美圈这么黑暗,我们就不参加了,这样
的比赛还有什么意义?”

  A 偶然认识了圈内名人

  李秀菊原是内蒙古某医疗单位的普通职工,她的女儿郭琳刚满18岁,却有着1米8的身高,容貌秀丽。郭琳在13岁那年曾获得过“第二届中国职业时装模特选拔大赛内蒙古分赛区选拔赛”的冠军,这也使母亲李秀菊对她的前途充满了期望,开始格外关注国内外的各种选美比赛,希望把孩子送上成功之路。

  去年5月份,郭琳母女在

呼和浩特参加“环球洲际小姐”的活动时认识了一位名为史嗣智的人,李秀菊说:“当时他是那个活动主办方的人,过去他操作的比赛媒体也报道过,所以我对他非常信任。”认识以后,史嗣智说郭琳的条件非常好,他在北京经营的公司经常操作一些国际性的选美大赛,想送郭琳出去,希望有机会可以合作。

  B 交6万元踏上“成名之路”

  过了不久,李女士和女儿来到北京,找到了这家名为“葛萝登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老板史嗣智,得知史嗣智的公司已在北京经营多年,所以对史更加信任。同时,史也为她们推荐了8月份在德国举行的“2004世界妙龄超级模特大赛”,史说:“我推荐郭琳过去,等于给了她一次机会,所以你们要承担一些费用,需要15万,这里面除了比赛授权金,还包括服装费、机票、食宿等等。”后来经过两人讨价还价,李女士付给了史嗣智6万元,李女士说:“我们不是很有钱的家庭,但他给出的条件确实让我很动心。当时他承诺我说,这次比赛保证我女儿进前三名,还可以带广告代言回来,还说即使从国外带不回来,他也有自己的产品,可以找郭琳做代言人,他说可以想办法把郭琳包装成

名模。”

  2004年8月23日,两人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书,其中规定了“甲方(史嗣智的公司)应积极为乙方安排培训计划,并为乙方安排商业及文化演出活动”,但前面提到的那些具体的口头承诺,合同中都没有明确提及。

  C 德国比赛空手而归

  2004年8月,郭琳如期赴德国参加了“2004世界妙龄超级模特大赛”,这个18岁的女孩回忆起这次比赛仍带着憧憬的表情,“比赛各方面看上去都很正规,当地街头还贴了好多海报,只是在决赛宣布名次的时候才觉得有些失落,不是说好能进前三名吗?可宣布名次时没我的名字,当时觉得挺突然的。”

  没得到名次,也没有带什么广告代言回来,在北京,感觉很失落的李女士找到史嗣智,史解释说:“这次挺遗憾的,我们没操作好。”但随即他答应李女士说,2005年3月他自己公司的产品就要出来,可以让郭琳做广告代言,而且8月份还有个“世界明星艺术锦标赛”在好莱坞举办,他答应让郭琳再去赛一次,所有费用由他来承担。

  D 今年再去比赛还要出费用

  转眼间到了今年8月,李女士没有盼到史嗣智自己产品的上市,连去美国好莱坞比赛的事也没有任何进展。8月初,她给史嗣智打电话,史嗣智的答复让李女士更加失望,李女士说:“开始他让我自己先掏钱买张机票去美国,后来他承认要参加这个比赛6月份就要交500美元的报名费,现在已经耽误了。我说不能比赛了我干吗去啊,他说可以去参观一下啊,还劝我想成功不能太着急,很多人30岁才见光明什么的。当时我就急了,我说不是这么回事,你骗了我!这时候史嗣智又安慰我说,今年9月坦桑尼亚还有个比赛,到时候郭琳可以过去,费用还是由他来付,如果再出现问题也不要紧,11月份国外还有个地球小姐之类的大赛……”

  E 准备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思前想后,李女士对这种出国比赛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就坚持要求史嗣智退一部分钱出来,但史嗣智说退钱不可能,那是交比赛授权金的钱,李女士说:“后来我打听后才知道,这个钱应该是主办公司付的,怎么能让选手来付呢。我就对史嗣智说,如果不退钱就找媒体去反映,可他当时就告诉我,‘你找去吧,我不怕,反正我的公司也不打算干了’。”

  李秀菊气愤地说:“为了孩子,我也在北京找了个工作维持生活。我都这把年纪了,6万块钱对我来说不是小数目,如果让我们拿这么多钱,只是让孩子出国去参加一个不太了解的选美比赛玩玩,我们实在玩不起!”

  昨天,她又打电话告诉记者,已经找到律师进行上诉的准备,准备把史嗣智告上法庭。大鸣 毛千摄

  记者手记

  圈里“行规”知多少?

  接到李秀菊的反映后,就一直想方设法和史嗣智取得联系,有一次手机打通了,一男人接听后大概问了一下什么事,就说“我不是史嗣智,他不在北京”,此后,这部手机就一直处于小秘书状态。

  就在努力寻找史嗣智的那几天,李女士又向记者透露了一段更“离奇”的经历,她拿来一段电话录音,里面一个男人正对她大谈选美圈的内幕,大意是:这个圈子有自己的行规,你拿10万可以保证你进前三名,拿5万保证进十佳,我不挣你钱,但可以帮你运作,这些钱都是用来打点评委的,你算吧,每个评委至少给5000,10个评委就是多少……那男人还说,这种事在北京的比赛中不好做,北京这边透明度比较高,但可以拿到其他赛区去运作。

  李女士说,女儿郭琳今年又参加了国内的一个大型选美比赛,在呼声很高的情况下却没能进入十佳,这时候她想起了比赛的负责人之前曾跟她说过的话———“要运作。”由于这段时间正在想办法和史嗣智打官司,所以她在向这位负责人请教如何运作的时候留了个心眼,录下了长达半个小时的对话,也使我们清楚地知道了这个圈子里触目惊心的“行规”。

  因为从去年开始的曲折经历,家境并不宽裕的李女士并没有采纳这位“好心人”提出的建议,她没有让女儿再去其他赛区“运作”,她说对这种比赛已经有些失望了。但失望归失望,不参加这样的比赛,李女士不知道孩子该去哪里寻找发展的机会,谈到孩子的将来,她显得忧心忡忡:女儿天生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摆明了是块吃文艺饭的料,但怎么才能帮孩子走上这条路,并一直健康快乐地走下去?大鸣(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