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之声》导演罗伯特·怀斯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15日专电(记者曹卫国)据当地媒体报道,曾8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4度获奖的美国著名导演罗伯特·怀斯14日因心脏衰竭在洛杉矶逝世,享年91岁。怀斯在他近65年的电影生涯中从事过包括剪辑、导演、制片人等不同行当,在每一个领域都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就。由他同时担任导演和制片人的《西区故事》(1962年)和《音乐之声》(1966年)使他总共获得4座奥斯卡金像。

  怀斯多才多艺,对除动画片以外的几乎所有电影流派均有涉足。他初入电影界时从事的是音效剪辑的行当,后来又干过影片剪辑,曾参加电影《公民凯恩》的剪辑工作,最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独当一面的电影导演和制片人,作品除《西区故事》和《音乐之声》等音乐剧电影外,还包括科幻片《地球静止之日》、拳击片《我要活》等,而音乐剧则是怀斯最成功的电影类型。《音乐之声》在很多年里一直保持着电影史上最卖座电影的称号。怀斯把这部电影的成功归功于片中的男女主演朱莉·安德鲁斯和克里斯托弗·普拉默尔的出色表演。

  怀斯在1967年获得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为表彰电影人对电影艺术长期贡献而设立的欧文·塔尔伯特奖。在电影界德高望重的他在1985年至1988年间担任了电影学院的主席。他还在上世纪70年代初担任美国导演公会主席,并于1988年获得了该公会的最高荣誉--终身成就奖。

  罗伯特·怀斯1914年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他少年时代就对电影着迷,每逢周末总把时间打发观看老家小镇电影院的日场电影。起初怀斯的理想是长大后当一名记者,不过由于有一个哥哥在雷电华电影公司当会计的关系,他被介绍到电影厂的剪辑部门当学徒,不久就能单独承担影片的剪辑工作。在那里他认识了年轻的电影导演奥尔逊·韦尔斯,后者在导演《公民凯恩》时让怀斯担任影片的剪辑师。为人谦虚的怀斯经常说,韦尔斯和他年龄相仿,之所以选择和他合作是因为看不惯那些老资格剪辑师们盛气凌人的态度。《公民凯恩》让怀斯得到了平生第一个奥斯卡奖提名。

  1943年,怀斯担任《豹族的诅咒》一片的剪辑师,在影片导演因为拍摄工作延误而被炒鱿鱼后,他接过了导演工作并在10天内完成了拍摄。《豹族的诅咒》后来相当卖座,并成为一部经典影片。从此以后,怀斯名正言顺地当了电影导演。40年代末雷电华公司被霍华德·休斯收购,制片业务被停止,不过怀斯仍被允许拍摄电影,在此期间他导演了不少拳击题材的影片。作为导演,怀斯是依靠恐怖片和动作片闯出名声的,但他的作品几乎遍及每一种影片题材。曾有影评家说怀斯没有自己的导演风格时,怀斯反驳说,他用自己认为适合影片主题的风格去拍片,他不会用拍拳击片的手法来拍《音乐之声》。怀斯一生共执导过39部电影,他最后的作品是他在2000年执导的电影《夏日风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