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说星语:旅行激发我的创作灵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2: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寰天地亚

  陈德森

  我的童年不是很快乐,在单亲家庭长大,总觉得自己的世界不够好。第一部戏《我老婆不是人》,成绩一般;第二部戏是和梁朝伟合作的《情人知己》,成绩也不好。当时我很
失意,有朋友劝我:“你太累了,试试独自去旅行,什么也不要想。”于是我试着去做了。头一两天,我不很习惯,但后来觉得很舒服、很享受,不用应酬、不用想事情。这时我开始想,我从场记、制片、编剧、策划到导演,做了十年,如果不做这一行,我还能做什么呢?最后几天,我想到很多新的题材。从此,我开始更多地接触世界。

  旅行的时候,我爱上街头,看每一张面孔。有一次坐在尼泊尔街头,我见到有一个老人拿着一个袋子,四五个小孩凑了钱围着他,老人勉强打开袋子,里面是一个粉红色的

蛋糕,很多苍蝇叮在上面。老人小心地切了四分之一给了那帮小孩,小孩小心翼翼地捧着,很开心地走了。这时我有很大的感触。相形之下,我觉得我们活在一个物质充裕的社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怨言?

  还有一次,我去菲律宾一个岛上旅行。每次走出酒店,就会见到一个船夫,他拉我坐他的船去对面的一个岛,说那里可以和人间天堂相媲美。到了之后,发现那里真的很美,我很开心地对船夫说:“你天天住在天堂里。”但船夫出乎意料地对我说:“每天都住在天堂,其实连地狱也不如。”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条船是我爷爷传给我父亲的,警告这是家传之宝,不能卖。我父亲就把它传给了我,还是这么说。而我的心愿是到马尼拉开一家童装店。我临死的时候会烧了这条船,让我的子女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每天都住在天堂,其实连地狱也不如”———这条对白,我以后一定会用。

  还有一次,我跟三个朋友去前苏联旅行。那里食物味道太浓,我们吃不惯,于是去当地一家算是比较高档的西餐厅吃牛排。我们吃不完,离开时把吃剩的牛排送给司机。司机看了20秒,之后拒绝了,他说:“我不能让子女知道世界上有牛排这种东西,因为牛排太好吃了,以后他们再向我要,我要是给不起,只会更痛苦。”这时,我反问自己:“陈德森,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好好珍惜现在啦。”

  去年,我去印度,那里有很多乞丐,其中有一个婆婆,每天都在我住的酒店门口。我给她钱,有个当地人说我不该这么做,他说:“你可以买东西给她吃或买衣服给她穿,她做乞丐一定有原因的,如果不是有一个嗜赌的老公就是有败家的子女。”这又使我明白一个道理:钱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帮助人可以有很多方法。

  旅行真的很神奇,它让我成长,也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灵感。

  (作者为香港著名导演,最新作品为《童梦奇缘》)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