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长今》的诱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9:03 今晚报

  时下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讲述了平民女子徐长今(李英爱饰)在宫廷斗争的背景下,努力上进,最终成为朝鲜历史上第一位女御医的故事。该剧去年创下了韩国电视史上电视剧最高的收视率纪录。今年,“大长今热”在中国再次被推至顶峰。被誉为韩国版《红楼梦》的《大长今》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赢得了韩国观众的欢迎,更激起中国观众浓浓的兴趣。中国文化:备感亲切的家乡菜肴

  在《大长今》剧中,女主角大长今不但熟知中国长城,而且每一步命运变迁几乎都透露出中国历史、文化的影子,中华文明对朝鲜的深远影响在《大长今》一剧中可以说是俯拾皆是,不由得引起中国观众的亲切感。

  首先让我们备感亲切的就是剧中频频出现于厅堂的字画条幅、大臣表章、往来信函中的大量汉字。不仅字形与我们使用的毫无二致,甚至字义也完全相同。古代朝鲜几乎所有的历史、典章、文艺、科技书籍都使用汉字记载。公元1443年,朝鲜国王世宗李祹命集贤殿学士创立了由11个元音和14个辅音组成的朝鲜表音文字,这种钦定文字于1446年颁布之时,称为“训民正音”。训民正音的颁布并未明显弱化汉字在朝鲜文化中的地位,直到近代,朝鲜仍是一个以使用汉字为主的国家。不仅公文如此,日常生活中的文字亦如此。朝鲜的统治阶级、两班使用汉字写信、创作,派到日本的朝鲜通信使,选用汉语造诣高的官员担任。他们与日本的儒学家、僧侣之间用汉字笔谈,并即席创作汉语诗词。

  长今进宫后迎来的第一次关乎前途的考试中,戴周上宫出了一道难题,回答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长今是否能够成为正式宫女。乍一听这道题,真是让中国人有惊喜之感,备觉亲切——戴周上宫的问题是:东汉建安二十三年,刘备、诸葛亮进兵汉中,曹操屡败而兵退斜谷,军士请示夜间口令,曹操谕示的口令是什么?年仅八岁的长今不但正确回答出了口令,而且解释了曹操采用这一口令的心意。所谓“鸡肋”一事的确有,事见于《三国志》和《后汉书·杨震传》中的杨彪、杨修附录,意同而言词稍异。陈寿《三国志》载:九州春秋曰:时王欲还,出令曰“鸡肋”,官属不知所谓。主簿杨修便自严装,人惊问修:“何以知之?”修曰:“夫鸡肋,弃之如可惜,食之无所得,以比汉中,知王欲还也。”《后汉书》中的全文如下:修字德祖,好学,有俊才,为丞相曹操主簿,用事曹氏。及操自平汉中,欲因讨刘备而不得进,欲守之又难为功,护军不知进止何依。操于是出教,唯曰:“鸡肋”而已。外曹莫能晓,修独曰:“夫鸡肋,食之则无所得,弃之则如可惜,公归计决矣。”中国三国时代的典故,剧中不止一次采用。通过本剧我们还可发现,由于汉文化影响深远,诸葛亮在古代朝鲜同样被视为智慧的化身,地位尊崇。

  在争取成为内医院医女以再次进宫的考试中,主考官员为深入测试医女的学识,给长今出了新的题目:孟子初见梁惠王,二人的对答之语。长今对此是倒背如流。典出《孟子·梁惠王上》: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土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该篇的主旨在于力斥功利主义的危害,劝当政者以仁义来治国。用此典故,也显示了李氏朝鲜深受中国儒学影响,以儒学为根本治国理念。可以说,朝鲜(高丽)是一个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而又有着独立的民族发展、演进历史,保有了独特民族文化、风俗、传统以及民族特质的国家。

  历史文化:口感淳厚的保留菜

  历史文化是土壤,历史剧是枝叶,土壤愈肥沃,枝叶愈繁茂。《大长今》所反映的那个时代的朝鲜历史,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自《明成皇后》开始,广大的中国观众就发现原来韩剧不光是《爱情是什么》、《冬季恋歌》,韩国的历史剧也同样真实、厚重。

  很明显,《大长今》所描写的时代属于韩国历史上的李氏朝鲜时期,具体到大长今本人生活的年代,大致是朝鲜中宗时期,也就是我国明朝武宗正德元年到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392年,大明王朝帮助李成桂夺取政权,并钦定国号为“朝鲜”。从此以后,朝鲜尊奉明朝为天朝,明朝定朝鲜为永不征讨之国。同时,朝鲜是明帝国的藩属国之一,负有向明朝纳贡的义务。不过,明宣宗对朝鲜并未进行过分的索求,但出使朝鲜的明朝使臣却贪得无厌,引起不满。

  根据有关朝鲜中宗(朝鲜第十一世君王)时代权威历史记录《中宗实录》记载,在朝鲜历史上确实有“医女长今”其人,原名徐长今。比如中宗十九年12月15日的实录中记述“医女长今”的身份属于“人事管理”类、“医药医学”部“贱人”。而中宗末年的《中宗实录》也频频提及大长今的名字。但是朝鲜史书上关于大长今的记载只有三四页的资料——历史惟一能告诉我们的也只有这些。但是通过这灵性的记录,我们不难推断大长今作为一位女性,最后能够被册封正三品第一女御医,在当时的中朝两国来说,这确实是惊世骇俗的事。朝鲜的官职仿照中国,共分九品,由正一品到从九品,共计十八级。虽然史书没有详细记载,但是徐长今必定要直面宫廷争斗、博学而拥有真知才能赢得中宗厚爱,从而成为朝鲜历史上的女中传奇。

  有些观众看了前几集的《大长今》,对韩国官员包括女官的品阶有了疑问,剧集中也给出了回答,“尚宫”是朝鲜宫廷官阶最高的宫女,而宫女中还有“内人”一职,负责照顾王族起居饮食。小宫女入宫后,先要接受基本教育,15年后就可以取得尚宫的头饰。因为要经过重重考试和长期竞争,所以每一个尚宫都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权威和势力。而尚宫待遇过人,除了拥有属于自己的房间外,还有带侍女的特权。长今初入宫时也当宫女,后来转攻医学,成了医女。另外,当时朝鲜的最高辅佐机关是议政府,长官为“领议政”,相当于中国的内阁首辅。领议政之下为左右议政,与领议政同为正一品。议政府之下有吏、户、礼、兵、工、刑六曹,相当于中国的六部。其首长称判书,相当于中国的六部尚书。国学为成均馆,相当于中国的国子监。

  饮食文化:美味诱人的特色菜品

  最近总听到有些人抱怨,《大长今》安排在每晚十点播出,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减肥计划:一看到剧中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自己就忍不住想要加餐消夜。的确,《大长今》让很多中国观众印象中“冷面+烧烤+石锅拌饭”的单调韩国料理,变得生动丰富而美味诱人起来。

  据说,剧中长今烹调的宫廷药膳是由饮食专家根据历史资料研制而成,这些讲究食材合理搭配、美味而健康的韩国料理也随着《大长今》的走红,而成为追捧的美味佳肴。剧中提到的大部分饮食都以朝鲜古代宫廷菜式为主,但因为古代朝鲜是一个物资并不丰富的国家,因此《大长今》里面的宫廷菜式并不像人们想像中的以鲍参翅肚等“高不可攀”的材料制作而成。相反,现在菜市场内很轻易就可以找到的大白菜、鸡、牛肉、冬菇往往就可以成为烹调美味的简单材料,这也让普通观众看完以后产生“我也可以煮一道”的小小欲望。

  与一般的主打“美食”的电视剧最大不同之处,《大长今》里面介绍的不但是美食,更是健康的美食。还记得剧内的韩尚宫娘娘是怎样培训小长今的吗?韩尚宫让小长今每天都拿水给她,但是无论小长今拿的是热水、冷水还是漂着柳叶的水都不能让她满意。当百思不得其解的小长今向韩尚宫提出疑问时,她才说她嗓子痛,聪明的小长今马上端来了盐水,由此,观众也和小长今一样明白到饮食不但可以饱口腹之欲,更可以成为调理身体的有效方法的道理。长今坚持为有

糖尿病的大明使者提供清淡的菜肴而不是油腻的食品,同样传递了饮食应以健康为先的道理,这种观点放在现在也是很值得提倡和学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