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欢迎来到牧歌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12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最早知道洪启是因为他发起的新民歌运动,后来他的唱片《红雪莲》曾经是我上班途中的背景音乐。穿行在喧嚣的都市中,他的音乐就像一个防护罩,让你远离城市、远离浮躁的现世。

  现在的唱片界你很难再听到这么纯净的唱片了,他的音乐源自新疆民间音乐,但是和刀郎的新疆民歌完全是两回事儿。洪启是内在的创造和发展,刀郎只是披了一件新疆外衣的流行歌曲。洪启的演唱毫无修饰地纯朴,旋律有如牧歌般的恬静和优美,编曲则简约到了三两件乐器,当然仅仅如此还不够支撑他的“新民歌”概念,他所传达的牧歌时代的人文精神才是他的精髓。村庄、流浪、革命、故乡、真理、诗歌、理想、天堂、灵魂、红雪莲……这些城市人已经有点陌生的词汇组成了洪启的音乐世界。你可以称他为后现代的堂吉诃德,机械时代的游吟诗人,新民歌界的切·格瓦拉。

  把民歌作为一种运动来搞,洪启不是第一个,最早可以追溯到王洛宾,后来陆续有学院派民歌、新民谣、城市民谣、新民乐、原生态民歌等等。早期的民歌运动着重在于整理和收集,后来则是形式上的改良和融合,刀郎可以说是用流行音乐包装民歌最成功的一个。但是,这些都没有改变传统民歌人文思想匮乏、内容和时代脱节的本质缺陷,所以,新民歌运动的主旨在于传承基础上的创造,传统基础上的现代化。

  其实,欧美国家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一方面保持了比较根源的民歌,另一方面又在不断发展,比如,现在最流行的R&B曲风最早源自黑人民谣,而摇滚乐也是在黑人民歌、乡村音乐上发展而来的。(三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