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浪漫主义开拓者贝多芬(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12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浪漫主义开拓者贝多芬(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贝多芬这个名字,恐怕人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但你知道他为何在音乐史上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吗?因为他开创了一个时代———浪漫主义。尽管在他之前,莫扎特某些作品已具备浪漫主义特征,而真正将音乐引向新时代的,就是贝多芬。

  在写下深受海顿和莫扎特风格影响的前两首交响曲及小提琴奏鸣曲《春天》后,贝多芬开始创作出挥洒个人情感的作品,其中最具划时代意义的即《第3交响曲“英雄”》,它完全冲破了古典主义束缚,将法国大革命的影响融入其中,是献给自由精
神的颂歌。后来因拿破仑的称帝而使贝多芬心灵备受打击,他便在一怒之下划掉了扉页上给拿破仑的题献。

  耳疾的痛苦叩响贝多芬生命的大门,是在《第2交响曲》创作之前,正值他充满青春活力之时,钢琴奏鸣曲《悲怆》记录下了他那无以言表的痛苦。对爱情的追求在贝多芬一生中同样重要,被他自己称为“幻想奏鸣曲”的《月光》,是献给所爱慕的朱丽叶塔·朱奇阿蒂伯爵夫人的;传说中的“永恒的情人”,据推测可能是钢琴家多诺提娅·冯·厄特曼,她是贝多芬钢琴作品最有力的诠释者。

  《第4交响曲》更是贝多芬身陷热恋的产物,一部记录爱情感受的杰作。当时贝多芬与来自匈牙利的显赫的布鲁斯维克家族的女孩特丽莎相爱,并订立了婚约。《升F大调钢琴奏鸣曲》是献给特丽莎的,而特丽莎则在送给他的一幅自己的肖像上刻下了“献给旷世天才、伟大的艺术家和善良的人,T.B.赠”。

  歌剧《费岱里奥》也体现了贝多芬对完美女性的追求,剧中的莱昂诺拉是一位充满高贵情操和人性完美的女性,她将丈夫从断头台上拯救了出来,使之重获自由。与命运决斗的《第5交响曲“命运”》,和生机勃勃的《第6交响曲“田园”》,是另两部旷世之作。前者告诉人们,战胜命运是为了抵达生命的完美,而后者则告诉人们,大自然是包容一切的最完美的实体。(李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