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旬老翁吃月饼比赛中猝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36 北京娱乐信报
  9月14日,湖南怀化市城区一名七旬老翁在参加一场吃月饼比赛时,吃了三个月饼后没多久就感到不适并全身抽搐、呕吐,不久后倒地不起,等120急救人员赶到时已停止呼吸。
七旬老翁吃月饼比赛中猝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亲人们抚着王盛荣老人的尸体,哭得十分伤心。

  吃月饼比赛后老翁身亡

  死者名叫王盛荣,今年75岁,是中铁五局的一名退休职工。他参加的这场吃月饼比赛是由重庆健春蜂业公司怀化分公司举办的,比赛规则为看谁在1分钟内吃的月饼最多,并要求比赛时不能喝水。第一名可获一种保健蜂产品作为奖励,价值38元。

  王盛荣的
同伴张九山老人是这场悲剧的见证人。据张九山介绍,他和王盛荣经常参加一些药品促销会。前几天他接到该蜂业公司的电话,邀请他于14日前去市区某宾馆会议室参加一个健康讲座,于是他叫上老友王盛荣一同前往。

  到了现场,他发现参加的都是些老年人,人数超过100人。在讲座上,主办方安排了一个节目,5位老人上台比赛吃月饼。参加比赛的王盛荣在1分钟内吃了3个月饼,没能拿到第一名,获得的奖品是几个晒衣服的夹子。但很快,王盛荣的脸色就不对了,他全身抽搐,跑到洗手间一个劲地朝洗手池里呕吐,从嘴里抠出好多月饼渣。张九山老人见情形不妙,忙上前搀扶,可哪里扶得住。等120急救人员赶到,王盛荣已停止呼吸。家人抱着一线希望,又把王盛荣送到怀化市中医院抢救,但已回天无力。

  老人可能是被噎死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说:“根据老人死前表现出来的症状,他应该是被噎死的。”老人的的各种生理反射都较为迟钝,吞咽反射也随之减弱,吃食品比赛、爬山比赛等都违背老人的生理特征,因此老年人绝对不能参加。李教授提醒说,老人不仅是吃月饼、元宵要注意,就连吃饭都应该细嚼慢咽。

  特别提醒

  特殊人群慎吃月饼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还特意给吃月饼的读者提出建议:

  分成小块共分享。

  通常的月饼都是大块,所以吃进一个很容易就腻了。不妨把几种馅的月饼切分成小块放到盘子里,用小叉子扎着小块吃。这样能多品尝几种馅,摄入的脂肪、糖分及胆固醇也会明显减少。

  喝杯清茶解油腻。

  过量食用月饼易致胃胀、消化不良、血糖升高。所以,吃完月饼饮杯茶,一可以止渴、解腻;二能爽口、增味。但月饼不要和含糖量高的可乐、果汁等饮料一起吃,否则会使摄入的热量更多。

  特殊人群慎食用。

  月饼几乎都是高热量、高脂肪和高糖食品。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弱的幼儿,需要减肥和腹泻的人以及肝胆胰疾病患者,均不宜多吃月饼。糖尿病人应禁吃含糖月饼。

  文图据《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