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厚重《兄弟》心头最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36 每日新报

  正面强攻凸显文学力量野心之作尽揽世纪中国仇宇浩

  昨天,著名作家余华带着自己的最新长篇力作《兄弟·上部》来到天津,与读者见面交流。在上一部长篇小说《许三观卖血记》之后,余华只写了些随笔,似乎放弃了长篇小说的创作。在接受采访时,余华告诉记者,由于面临经济问题,2000年,他再次转向长篇小说的创作,并且开始着手创作一部让自己至今都望不到尽头的小说———时间跨度是一个世纪
,漫长得没有尽头。2003年,他暂停了这个庞大的工程,应邀去了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做驻会作家。在美国,他借助网络以及图书馆积累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资料。2004年,从美国回来后,他一心埋头写作,于是有了如今这部被出版社定位为“十年一剑”的《兄弟》。余华信心十足地表示:“《兄弟》是我目前为止最厚重、最重要、最喜欢的一部作品。”

  记者:怎么想到要将《兄弟》分成上下两部并且错开时间出版?

  余华:这在国内出版界可能是第一次吧,但是国外这种例子很多,比如《静静的顿河》共四部,用了五六年才出全。我最初的构思是写两个时代,两个部分相对独立。所以出版社有这个创意的时候,我也没有反对。但是现在从读者的角度来看,上下部一起出版可能效果更好一些,这样小说的意图能面对读者完整地表达出来,免得读者觉得现在的上部就是全本了。

  记者:都说《兄弟》是你“十年磨一剑”,真的这十年都在酝酿这部小说,没做别的吗?

  余华:广义上可以这么说,因为我的上一部长篇小说是十年前出的。事实上,《兄弟》是去年 4月从美国回来后开始写的。1996年到1999年,我在《读书》和《收获》同时开了专栏,写了四年随笔,但是每两个月写八千字,才能拿到稿费500元。当时经济上遇到一些问题,还是觉得写长篇小说更赚钱。于是2000年到 2003年一直在写一部到现在也没写成功的小说。

  记者:那部写不成功的小说写的是什么?为什么写不成功?还会继续探索下去吗?

  余华:是我的一部野心勃勃之作———要写一个世纪的中国。但是因为叙事语言太过精美,所以写不下去了。后来我想明白了,篇幅大的作品要用相对粗糙的语言,所谓粗糙就是可以灵活运用各种语言风格,而不考虑局部的精美和统一。我已经写了50万字了,只要有空就会继续写下去。

  记者:《兄弟·上部》出来后争议很多,小到封面设计,大到整体水平不如《活着》,你怎么看?

  余华:我想下部出来也会像上部一样褒贬不一的,下部已经写了20万字了。小说封面图片上的青春痘,就引起了很大争议。现在你们看到的书已经是第三次印刷的了,虽然印刷方面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兄弟》是我目前为止最厚重、最重要、也最喜欢的一部作品。因为它超过了我前面三部长篇小说容量的总和,如果没有进步,我还写它干什么?其实,往往是这样的———作家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可能并不是最受大众欢迎的作品。

  记者:《兄弟·上部》里的细节场景和心理描写特别多,有评论家说你这种写作方式是“正面强攻”。

  余华:《罪与罚》的四分之一写了杀人,但是其余四分之三全是写杀人犯的心理活动。这是很牛的,作家成熟的标志就是能把细节场景和心理无限放大描写,这也正是文学的力量所在。我写了二十多年,当然知道什么是容易写的,什么是难写的,正面写永远比侧面写难很多。很多人为什么侧面写而不正面写?因为他们缺乏文学的力量,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会正面去写。

  新报记者仇宇浩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