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为西藏献青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11 东方网-劳动报

  张俊兴

  30多年前,我穿上军装,踏上西藏这块神秘而又美丽的土地,更有幸成为“战斗英雄张映鑫生前所在班”的光荣一员。西藏边防部队的指战员,心里时刻装着西藏人民。哪个藏寨缺水,哪里发生地震,我们闻讯就会奔赴灾区,帮助藏民渡过难关。可有一次,我们接到的是一项谁也没有意想到的特殊任务,就是抢修大塌方的川藏公路,而且时间紧迫,要确保
一个月通车。

  从部队驻地来到通梅县大塌方现场,我们惊呆了:这里荒无人烟,一片大塌方望不到边,有的泥石流从山顶一直垮下来,原来的山脚被盖了,公路早就没有了。这么大一个工程,一个月能拿得下来?正当大家十分焦急的时候,连长现场转了一圈回来没吭声,脸上却掠过一丝不易被人察觉的微笑。连长笃定的神态,稳住了大家的心。我们是步兵,没有修过公路,可我们的连长、班排长这些老兵曾在边境修过。在连长指挥下,我们先安营扎寨。按照班排次序,搭起了帐篷。我们那时用的是小帐篷,以班为单位,把每人一块的小帐篷穿起来,就搭成了“营房”。接着割草,晒干后垫在被褥下做成了一张全班大通铺床。枪架、毛巾、茶缸摆放有序。整理好内务,我们又拿了个空墨水瓶制成煤油灯,晚上用来照明学习。

  高原的天气也真爽,刚才还是好好的艳阳天,忽然间大雨瓢泼似的倒下来,幸好帐篷已搭好,大家往帐篷里钻,动作慢一点的,早就淋湿了。可还没等到最后一位钻进帐篷,雨立刻又停了。那时,天空一碧如洗,草地显得更青,空气更新鲜,两山之间的上空还挂着一条五色彩虹。

  第 1 页

  战斗已打响,我们顾不上欣赏雨后的风光。各班排领受了任务,有的进山伐木,有的搭桥;攻坚战是我们英雄班排一贯的传统,我们的任务是打隧道、炸山。那时,我们用钢钎、铁锤等比较原始的工具,在山石上打洞,刨掉石渣,然后装上梯恩梯炸药,点上导火索,炸个洞。这样不断反复,直至把大山打通。一天,有块盖在炮上的石头炸落到我们吃晚饭的场地上,把一个大菜盆砸了个洞。大家惊呼:太险了!危险的事还在后头,我们那次在山下平整路面,突然一次余震使山上塌方,大家跑得快,只有一位战友埋在泥石下,幸好及时抢救,送往

医院,仅得了个脑震荡。只要遭遇余震,山上的石头就像一只只大大小小的足球,跳跳蹦蹦从山顶滚落下来。哪怕再小的石头掉在脑袋上也不是好玩的,我们学会猫着身子退回来。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战斗,开始打山洞时,班长让我扶钢钎,他抡铁锤;后来,他叫我也学着打,我们对换了一下。我抡起铁锤来,举得高高的,可砸下来没有劲头。因为我怕砸不准,砸到班长的手上。他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鼓励说,别怕,要是砸歪,我的手一缩就没事了,你只管狠狠地砸!我终于学会了抡铁锤,一下一下的钢钎、石块砸出了

火星,我的击锤声融入了战友里头,大山深处震荡着我们修路部队阵阵“乒、乒”的回声。

  第 2 页

  为了赶进度,我躺在床上睡不着觉,悄悄地爬起来,来到工地,打着手电,把山洞里炸药炸过的石头刨出来,这样第二天就省下了刨石头的时间。我的行动影响了战友们,后来,吃过晚饭大家一起去刨石头。那时候,我们的指甲刨出了血也不觉痛。在我们没日没夜的苦干、巧干下,终于如期完成了抢修公路的任务,我也在这次特殊的战斗考验中入了党。

  30多年过去了,每当我回忆起这一段经历的时候,我为自己青春岁月在西藏洒下的汗水而骄傲;以后生活中遇到再大的困难,想想这一段日子就会增添克服困难的勇气。后来,我又走过不少地方,可绝对没有西藏的山水风光漂亮而迷人。

  《劳动报》与《西藏日报》主办、上海雅吉旅行社与上海援藏联谊会等协办的行家杯“我和西藏的故事”征文选刊(征文稿件可以发送到himalayatours.com.cn内,或邮寄到上海市淮海中路1375号启华大厦2楼B座“行家带你游西藏”收,邮编:200031)

  第 3 页(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