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政治的“小泉症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17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9月11日日本众议院选举的结果不仅让许多日本的政治分析家感到吃惊,连欧美的许多日本问题专家也都有“大跌眼镜”的感觉。在他们看来,这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的结果无疑是日本政治的一次倒退。因为自民党在经历了2001年的联合执政之后,日本政治的未来的动向本来应该向着稳定的两党竞争以及轮流执政的方向发展,但众议院选举再度让自民党一党独
大的格局不仅沉重打击了日本政治向两党政治发展的前景,而且,也从本质上违背了西方国家民主政治的基本游戏规则。然而,这恰恰是日本政治的“特质”。

  9月11日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所获得的压倒性胜利,是小泉个人的胜利。这一结果表明,不管日本政治是否应该出现新的对自民党的制衡势力,不管民主党和其他在野党的执政机会能否影响日本未来政治均衡态势,日本的选民已经认同了小泉所提出的改革日本政治的基本主张;也表达了日本民众希望新生代的政治人物应该从小泉那里继承“变革思路”的强烈愿望。这一结果,既反映了小泉选举之前竞选策略的胜利,同时,也说明了小泉今天在日本民众和政治结构中已经建立的不可替代的领袖地位。

  虽然小泉主导的日本外交饱受诟病,小泉时代的日中关系更是为中国人所批评,但我们看待日本政治和日本外交必须使用两套分析体系。小泉失败的对华外交并不是日本国内政治中衡量和判别政治人物公信力和知名度的重要标准,这就是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给与我们的冷冰冰的答案。然而,小泉将继续执政到2006年9月的事实毕竟将对日中关系形成新的冲击和挑战。9月13日,小泉迫不及待地就对媒体表示他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已经表明,小泉就是要通过坚持在对华政策上强烈的日本民族主义来巩固自己的铁杆支持阵营,并继续在日本朝野标榜自己的民族主义特征。

  所以,小泉的获胜是他一贯追求的整个风格的结果:一方面就是要大力在日本国内推动“政治革新”,另一方面就是要在外交领域突现日本中心主义的“民族气质”。不得不承认,从一个以选票为政治家生命力的日本政治环境中来看,小泉将这两招确实发挥得淋漓尽致。虽然套路单一,但效果明显。只是,在这样的招数下,日中关系事实上成为了日本国内政治的“殉葬品”。当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被国内政治和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所左右的时候,这样的外交不仅是极端的、而且是危险的。只是,“小泉症候”还在日本政治中继续发酵,日中关系的未来难以乐观。

  正因为如此,中国也必须防范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否也被国内政治和国内情绪所左右。否则,对立只会悲剧性地升级。今天

中日关系的稳定,不在于什么“新思维”或者“超越新思维”,而在于两国都必须将其政策从国内政治和国内情绪的绑架中解救出来。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