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伦奎斯特的鞋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17 南方都市报

  任东来专栏

  上星期,美国已故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出殡时,最感人的一幕是,女大法官奥康纳一袭黑衣,擦拭眼泪的镜头。知道他们关系的人,不会对此感到惊讶。奥康纳和伦奎斯特是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的同窗,1952年毕业时,奥康纳名列第三,伦奎斯特则名列榜首。伦奎斯特这一成绩,与他的阅历和学历有关。他在大学刚读一年后,便应征入伍,参加二战,作为空
军的气象观察员在北非呆了三年。回来后,拿着美国政府专门为退伍军人设立的奖学金,他在斯坦福大学读完政治学的本科和硕士学位,接着又到哈佛拿了一个政府管理的硕士,回过头来,再读斯坦福的法律博士。读书期间,奥康纳和伦奎斯特两人还约会过个把月。但是,他们的关系没有进一步发展。后来,奥康纳找的对象也是全年级第一,不过比她低一年级。1981年奥康纳成为大法官后,又和伦奎斯特共事24年,同属于共和党的保守派(奥康纳相对温和些),工作相当默契。

  亲自为伦奎斯特扶棺送葬的,是做过这位大法官法律助理的八位壮汉。其中一位就是罗伯茨。美国联邦法院有个独特的制度,就是招聘最出色的法学院毕业生来做法官的助理,时间一般是一年。这对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大有好处,体会到法律的实际运作,这样的经历对他们以后开业做律师、做政府的检察官或做法学院的教授都大有帮助。因此,法学院优秀毕业生往往趋之若鹜。而竞争最激烈、最难获得的位置便是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法律助理。伦奎斯特毕业后,做过大法官

杰克逊的法律助理,而罗伯茨哈佛毕业后,又成为伦奎斯特的助理。因此,当12日美国参议院就罗伯茨的首席大法官提名举行第一次听证时,罗伯茨明确表示伦奎斯特是自己的“恩师(mentor)”。

  观看在电视里的听证直播,的确感到美国国会议员的权力。从座位的安排来看,就跟法庭里法官审讯一样:18个议员,高高在上,一字排开,向台下的罗伯茨提出各种各样毫不客气的问题。以前看美国部长级官员参加的听证时,觉得这种居高临下的做法尚可接受,但对未来的首席大法官也是如此对待,却觉得有些过分,因为他们以后毕竟要成为法律的化身,威严地执法。后来一想,议员们的权威不过是民众权力的体现而已。因为现代国家主权在民,代议制下的议员就成为了主权的代表,因此,对内阁部长、法官人选这些非民选的官员,自然可以摆摆架子,百般挑刺。可是,一旦提名确认,法官却拥有了比议员更大的权威,成为法律的化身,可以解释、乃至否决议员们通过的法律。正是因为这一点,议员们也跟总统一样,不得不要事先认真审核法官提名人选。否则,一旦法官就职,根本拿他们没有任何办法。

  从第一次听证来看,罗伯茨的确表现出一个大律师的气质。十几分钟的陈述,完全是出口成章,既有对自己司法克制理念的简要阐述,又结合自己的经历赞美美国的宪法和司法制度。他声称,作为政府的检察官,他在最高法院为政府辩护;后来又作为律师,为个人辩护来反对政府;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一个公正而且可以司法化的宪法。为了说明美国宪法的了不起,他甚至拿前苏联当年至善至美、但却不能作为诉讼根据的宪法作为反衬。不过,罗伯茨的确有资格这样说。在最高法院他出庭过39次,打赢了其中的25次,既有作为政府的检察官打赢的,更有后来作为私人律师出庭获胜的。

  在随后的听证里,罗伯茨都表现了一种保守但不僵硬的司法立场。对于美国社会中争吵不休的问题,诸如

同性恋权利、对弱势群体的照顾政策、安乐死等问题,他往往避实就虚,更多从原则来回应,而不作出具体的承诺。整个听证中,他惟一明确的承诺是做“法律的仆人”。从目前的趋势看,罗伯茨出任首席大法官基本已成定局,这样他将成为美国17位首席大法官中第二年轻者,仅次于第四任首席大法官马歇尔。后者入主最高法院时年仅42岁。

  作者单位:美国德雷克大学法学院宪法中心

  图:

  大法官罗伯茨

  从伦奎斯特到罗伯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