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里葵花分外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41 黑龙江日报

  曹文轩写小说,时常以美好的幻想、优雅的韵味,编织美丽的梦境。因此,他的儿童文学作品,能够组合成为“纯美小说系列”。读过《青铜葵花》,我的这种观感再次得到证实。这部书,就把我又带进虽苦涩却甘甜、虽清冷却温馨的一个沁人心脾的纯美境界。

  这部小说描述的就是这一户农家两个少年经受苦难的历程和各自显示的风度。他们遭遇火灾、水灾、蝗灾的摧残,他们在风雪、严寒、饥饿的折磨中挺立,他们就是青铜葵花。
而当紧急关头,全村人都“挺成一棵树”,这一场景显示,曹文轩这部书所呼唤的,不仅是个人,而且是整个民族对待苦难应有的强劲风度。岁月维艰,爱弥珍贵,正是至爱成为支撑人们战胜苦难的力量。爱的主人公,便是青铜。火灾使他不再说话,在无言的成长中,他对人对事对生活对自然,心领神会。

  《青铜葵花》就是爱的故事。是青铜变戏法,使葵花上了学。为葵花能照相,他冒风雪站街头卖芦花鞋;为葵花夜读书,他点亮萤火虫南瓜灯;为葵花看马戏,他把妹妹驮在自己的肩膀上;为葵花补营养,他在水泊蹲守整天捕到一只野鸭;为葵花在舞台上更夺目,他制作了能发出纯净、神秘而华贵光亮的冰项链。

  “青铜家只有天,只有地,只有清清的河水,只有一番从心到肉的干净。”于是,在曹文轩笔下,贫穷成为诗句。这种纯美意境,对小读者别有魅力。他们会被感动,会联想自己:假使要我卖掉脚上最后一双芦花鞋,赤足走在风雪之中,我做得到吗?当他领会了爱心表示我能做到时,《青铜葵花》就取得了巨大成功。(生活报)

  作者:崔道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