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剧缘何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27 深圳晚报

  英语里管“电视迷”叫couchpotato(字面意思是“沙发土豆”),电视迷们终日离不开遥控和沙发,身材可不就变成土豆了么?许多人可能会纳闷,在娱乐发达的美国,怎么会有这么多“沙发土豆”?但是,看多了《绝望的主妇》和《迷失》这样的美国电视剧后,你就不会奇怪了,因为美国电视剧的制作水准相当之高,不仅在世界各国的电视剧中名列榜首,甚至已经超越了好莱坞的大多数电影。

  去年,法国著名的《电影手册》专门为美国电视剧做了一期专题,其中高度评价“它正以越来越考究的艺术品位,越来越奔放的自由创意,区别于日趋僵化的好莱坞电影”。美剧的质量缘何如此精良?这首先得从它的天价制作费说起,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是成本决定质量。与电视剧成本大大低于电影的中国行情不同,美国电视剧都是当电影一样拍的,著名的《急诊室的故事》每集的制作投入高达1300万美元,超过很多电影的预算;而一般的剧集,成本通常也在每集200万到400万美元左右,情景喜剧的成本约100万美元每集(半小时)。昂贵的制作费,不但保证了节目的品质,无形中也塑起了一道屏障,保护了国内市场——外国低成本的制作,很难在质量上与美国电视剧一较高下。

  除了资本优势,美国电视剧的编剧策略也实在高明。一个好的编剧会根据时事变动、观众反馈,随时调整剧情,用各种方式将新近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时事糅合到剧情中,不但保持了电视剧的“新鲜”,也让观众觉得亲切容易产生共鸣。所以美国的电视剧全是现代剧,与现实贴得越近越好。

  此外,美国编剧另一精明之处就是多采用全世界都有共鸣的题材、最大程度上淡化地域色彩,以便于全球销售。所以,《欲望都市》才能够吸引中国的“小资”,讲述美国家庭故事的《绝望的主妇》照样畅销亚洲。(钱杰)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