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说星语:完成剧本实非易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杜国威

  要一口气把三十集的电视剧剧本完成实非易事!一直以来,我以写舞台剧和电影剧本为主,累积了多年的经验,我总会在写作前多花点时间去酝酿剧情,搜集资料,到实际写作的时候,便能下笔成书,不至于苦索枯肠。这次编写《阿有正传》,我才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电视编剧的艰辛,才发现要设计单一集的剧本所花上的精力和时间,绝不下于一部电影。

  我们原来打算为张卫健量身定做一个合适的角色,但构思故事的时候,健仔说那些蛊惑刁钻的角色对他来说已无新意,于是我们便掌握了一个更清晰的创作路向,一心要为健仔创作一个能让他改变戏路的剧本。

  起初的人物构思是一个大坏蛋,这个角色横行霸道,心术不正,但在人生的路程上经历一波三折后,有所启悟而改过自新。但在酝酿故事的过程里,我们又发觉这个想法行不通,理由是电视剧要在黄金时间内播放,我们需要照顾不同年龄层面的观众,所以在主角设计方面,就必须塑造一个奋斗向上、积极正面的人物,既能娱乐观众,又能启发观众。几经艰苦,我们把故事再三雕琢,把情节仔细推敲,最后才创造了今天这个赚人热泪、温情洋溢的《阿有正传》。

  这剧由张卫健饰陈大有,其他演员包括谭耀文、李彩华、胡可等,更值得高兴的是刘晓庆演出珍格格一角。这是我第一次和刘晓庆的合作,所以心情也特别紧张,其后我得悉刘晓庆对这剧本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编写《阿有正传》的过程十分艰辛,感谢我的徒弟为我搜集资料和整理文件,特别感谢赵嘉文,多个月来我们并肩合作,务求造到故事精练,情节动人。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心血去编写《阿有正传》,希望大家喜欢、支持。最后,希望大家在观看每一集紧凑的剧情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感情联系和人世间的丝丝温情。(作者为香港著名导演)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