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辛勤耕耘 与时俱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2:13 今晚报
辛勤耕耘与时俱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鸭子孵鸡》

  在广告画中,公益广告画应该说是一种宣传更有力度的作品,因为它面对的是最广大的群众。它宣传的内容是人们对社会上最关心的问题,必须很快被人们所接受,所以宣传群众的作用更强,效果更显著。因之,它必须主题突出、形象感人、色彩响亮、标题鲜明,画面内容又不能过于直白,要做到引人思索。而这思索又不能深奥,不能让人一时纳不过闷来。

  我市工艺美术研究所高级美术师罗俊义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努力,已经把自己造就成为一个擅长公益广告画的创作者。他创作的不少作
品深受欢迎,他也以此闻名于世。到目前为止,他设计制作了几十幅公益广告画,赢得了很多赞誉。近年来,京津两地的一些艺术院校分别聘请他做客座教授和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培养了不少平面设计和公益广告画方面的新人,使公益广告画的创作出现了新的局面。我们从他最近创作的几幅作品中可见一斑。

  《抹不掉》是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之际,针对某些日本右翼分子不承认侵华史实的丑恶行径给予揭露。画面上一尊蹲伏的石狮,正支着耳朵、瞪大眼睛、张着大嘴似嗔似怒地吼叫着。它伸出粗壮的前肢,展开大爪狠狠地摁在一个穿着和服企图抹掉侵华罪证的日本右翼分子的身上。那家伙的丑恶的脸完全暴露了他想抹掉罪行而不能得逞的狼子野心。画的背景是无数张纪录日军侵华历史的照片,也正是这家伙要抹掉的铁证。画面耀眼的红色大标题是“抹不掉”三字,万其是标题下的惊叹号,更令人警醒。画面的底线是整肃的黑体字“铁证如山岂容抵赖”,道出了这幅画的鲜明主题。

  《鸭子孵鸡》是一幅表现生活中不正之风的作品,既风趣又深刻。画面上是一只心怀叵测、裂着嘴、斜着眼的老鸭,在看它精心孵着的一堆偷来的鸡蛋。没想到那些经过孵化的蛋破壳而出了小鸡,竟然撒开腿,吱吱叫着直奔那只母鸡,那老鸭只好眼睁睁无奈地任其离去。这真应了那句话:“鸭子孵鸡白忙活”。画家除了对鸡、鸭进行了漫画式的夸张描写外,还特意在那些鸡蛋上注明了“抄袭”、“模仿”、“剽窃”等字样,讽刺某些文化人像鸭子偷蛋那样的无耻行径。

  罗俊义除设计公益广告外,还设计制作了大量的标志、封面、名片等,特别是那些个性名片令人爱不释手。他有句名言:“要与时俱进,人老精神不能老。”现在,他正以这种精神徜徉在设计新作品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