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画画的馆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2:13 今晚报
画画的馆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蔡馆”是朋友们对天津市民俗博物馆馆长,天后宫管理委员会主任蔡长奎的称呼,透着随意与亲近。“蔡馆”的官不大,可要管、要做的事太多,白天,只要他走进小小的博物馆,就有操不完的心,做不完的事。可是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日理万机”的馆长,竟然会画出了一幅大气磅礴《百骏图》。

  “馆长”和“画家”好像点不太搭调。可是,多年了,“蔡馆”就是很好地扮演着这两个角色。白天,他是馆长,可到了下班的时侯,他脑子里转悠的就是另一幅画面了。他回到自己的小小画室画马
,一走进“马”的世界,所有的烦恼与劳累全给赶跑了。

  谈及《百骏图》的创作,蔡长奎兴奋之情易于言表。他说:“绘制《百骏图》真像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一匹匹马跃然纸上,形成一幅完整的作品,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一样欣喜。”

  蔡长奎毕业于天津美院,工作的关系使他接触了大量的民间艺术,使他深得中、西两种绘画技巧的精髓。有一段时间,他非常喜欢徐悲鸿的《八骏图》。为了完成《百马图》,近些年来他曾三度玉门关到新疆等地写生,有一次把胳膊都摔伤了,好几个月动弹不得。现在他谈起马来头头是道———全世界大概有300多种马,每种都有自己的特点;单是中国的马,新疆和内蒙古的品种就有很大区别;新疆天山一带的马高大、威武但耐力差,而内蒙古的马体态不如新疆马英俊,但奔跑起来非常矫健……

  蔡长奎画的马借鉴了油画手法,同时还借鉴徐悲鸿等人的画马技法。他毫不掩饰对传统绘画的借鉴,他说:“前人的艺术成就后人很难超越,但又不是不能超越的。我们这些学画的后辈像罩在前辈们的艺术宝塔之中,要想出塔取得更大的艺术成就,就必须不断学习前人的精髓,并将其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形成自己的风格,才有可能‘出塔’。”为了时刻提醒、警诫自己,他特意制作了“入塔出塔”印一方。

  蔡长奎说,他关于马的创作才刚刚开始,接下来想创作着重表现马神态的作品,以马喻人,将马的喜怒哀乐用绘画的方法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在平淡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在艺术创作中体味人生,是这个“画家馆长”的人生追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