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晚信息要透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4 解放日报

  每年的央视春节晚会,总是人们期盼的。现在,离2006年的春晚还有四五个月,围绕春晚的新闻大战就硝烟弥漫。

  有人说,春晚已成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但从媒体的关注度来看,一年一度的春晚并不像“鸡肋”,而是抢手的“时鲜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小媒体都想从第一时间获取这方面的信息,以此来吸引读者的眼球。

  关于谁来执导春晚?就是春晚最先发布的信息。谁知不看则罢,看了反而犯糊。因为这两天,春晚导演一说没有一个准确的信息。9月13日上午,北京部分媒体相继发布“王炳森摘得春晚导筒”的消息,许多媒体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与央视联系,都想在最快时间内向读者传递准确信息。谁知,央视相关部门以“不知道”为理由来应付媒体。9月14日上午,新民晚报记者打通了导演郎昆的手机,他明确表示:自己将单独出任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此前的说法不实。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真的不知道媒体还会爆出什么新闻。因为郎昆只代表自己,至今我还没有看到出自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

  抢新闻是媒体的一种集体意识,新闻姓新,所以要抢,尤其是读者关注的新闻。但新闻不能制造,要有获取新闻的快捷通道,当然更需要有新闻的发布渠道。为什么现在不实新闻和虚假新闻屡屡出现,除了媒体竞争的激烈,记者的采访渠道不畅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杜绝不实新闻的出笼,除了媒体从业人员要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新闻资源的部门也要积极配合,这也是一种职业操守的体现。据我所知,利用媒体获取信息的迫切心理,不断发布虚假新闻进行新闻炒作,在文艺圈这样的爆料者还不少。爆料只能是为新闻报道提供一种信息源,并不是爆什么料登什么料,要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媒体对“料”要有一个核实的过程。

  春晚还刚刚进入导演人选的竞标阶段,随着演员的确定,节目的挑选,内容的审定,主持人的定夺,晚会的最后彩排,人们的关注度也会随着晚会的进程而不断提升。大道不通小道泛滥,现在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像央视这样的国家级电视台,对全国人民十分关注的春晚信息,应该建立一个新闻发言人制度,大道畅通了,小道新闻也就失去了流通的市场。其实,媒体也是春晚的一个组成部分,烹饪好春晚这台全国人民期盼的荧屏“年夜饭”,也是媒体的集体责任,关于春晚,央视不应该对媒体保密而是信息透明。

  吴为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