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文艺片夹缝中集中出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4 解放日报

  本报讯(韩璟)九月份的电影市场,处于暑期档刚过、十一黄金档将至的过渡期,《求求你,表扬我》、《独自等待》、《美丽上海》、《红颜》等多部题材多元、风格多样的国产文艺片不约而同地集中在两大档期的夹缝中集中出击。

  在中国还没有专门的艺术院线的情况下,国产文艺片如何寻求更多的生存空间成为一个问题。

  生存空间愈见窄小

  其实9月上映的国产文艺片不少都不是新片了。《独自等待》、《求求你,表扬我》早在2004年就拍摄完成,《美丽上海》更是在2002年底杀青,原计划在2003年上映。这些影片无论是获奖情况还是演员阵容都颇具看点,但因为一直没有档期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

  《独自等待》的女主角李冰冰无奈地说:“我演《独自等待》的时间其实还早于《天下无贼》,但上映时间却换了个个。”

  即使是9月,也不全是国产文艺片“一统天下”:好莱坞大片《绝密飞行》、《神奇四侠》以及苏菲·玛索的新片《逃之夭夭》都将在9月上映。而成龙的《神话》、刘德华的《童梦奇缘》也是宣传已久、未映先热的商业片。国产文艺片在重重包围下,生存空间愈见窄小。

  海外叫好不等于国内叫座

  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国产文艺片大多选择了“曲线救国”的路线:通过海外获奖来争取国内票房。今年上半年国产文艺片的“三甲”分别为《孔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和《青红》,都是借海外获奖的“春风”而有所作为,但票房都没有超过1000万。

  业内人士指出,出击海外的文艺片常倾向于追求某个特定时期的叛逆情结,色调比较灰暗,难以引起观众的共鸣。正如霍建起导演所说,一部片子在市场上能“火”起来,虽然有很多元素起作用,比如发行、宣传、票房等,但这一切都由影片本身的质量来决定。对一个导演来说,应该考虑的不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而应该考虑选择自己最有感觉、最适合、最有激情的片子来拍,只要是好的艺术品总能找到相对应的那个观众群。

  文艺片可做成“长销”产品

  导演张元认为“文艺片就意味着低票房”实际是一种错误的认识,计算一部影片的商业成功不能单看票房的绝对数值,而要看影片的投资与回报的比例。“当初我拍的《我爱你》成本不到300万,不包括国外版权,仅仅是国内的票房就有1300多万,这样的回报比例应该说是很高了。”

  而在张元看来,文艺片的市场眼光不仅盯在票房上,还可通过音像制品继续占领市场,做成“长销”产品。张元的处女作《妈妈》在刚闭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放映后现场反响非常热烈:“很多西方观众都说看不出这是一部十几年前的电影,还有许多国外公司来找我谈重新出版DVD的版权问题。”

  一部好的文艺片,其艺术生命力是长久的。这在欧洲几大著名文艺片导演例如伯格曼、基斯洛夫斯基等身上一再验证,他们的影片虽然不像商业大片那样轰动一时,但却因为深刻与隽永几十年来一直拥有自己的观众。坚持艺术品质、尊重观众与市场,国产文艺片一定能迎来自己的春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