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瞬间年华老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8 南方都市报

  书界观察

  本报图书观察员 刘炜茗

  出名要趁早。这是张爱玲的名言,点出了俗世中物质追求的一个简单原则,尤其在现今这样一个商品经济发育足够成熟的年代,对这句话只怕有更多认同者与实践者,也才会真
正认识到“时间就是金钱”里蕴藏着的朴素真理。就出版界而言亦不例外,打铁要趁热,热豆腐也要急着吃,机会转眼即逝,瞬间年华就老去,出书要不趁早,几乎就只能等着做亏本生意了。

  连战年初访大陆的时候,我才第一次知道他原来出生世家,有个做了大学问的祖父,写过《台湾通史》的巨著。我等愚笨之人,听过也就算了,出版界人士的触觉却大不同,在市场大潮中早已练就一身好武艺,出掌成风,绝不拖泥带水,行动快得惊人,在这一股热潮未退之前就有了实际成果。现在我手里至少拿到两本连横的书,一本是《台湾通史》(9月出版),一本是《雅堂笔记》(7月出版),于政治于学术于市场,都是有利无弊,达到了所谓三赢的效果,不服不行。

  叫好又叫座的事,谁都想做,出书要趁早的道理,出版通俗小说者领悟得更深刻。现在

韩剧热得不行,两天不看韩剧,境况估计就跟“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差不多,简直没法跟同事们交流了,补救的机会就是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去翻翻《大长今》、《巴黎恋人》(注:是书)等等恶补一下。据说一本根据电视剧《浪漫满屋》改编的小说在北京图书大厦每天的销量比余华的《兄弟》还要多,首印3万册的《大长今》马上又要加印了。不过,连此类书的编辑也承认,韩国人基本就是把剧中口水再胡编乱造一番卖给咱们,书的质量不高且不论,国内出版社还跟风比赛,韩国人就更把自己当回事了,又在版税上占便宜。电视剧赚了一回,再用书来捞一把,这等于是把张三嚼过的口香糖再卖给李四,比潲水油更倒人胃口,世间哪有这等好事?其实以我来看,什么韩流暖流,都不可怕,刮过去也就过去了,总不成一年四季都是冬天,真正要担心的是,哪一天风水轮流转,韩国人也兴一下中国热,莫非就要给咱们起个名字叫“中风”?

  天可怜见,我丝毫没有贬低出版界的意思,恰恰相反,从根本上来说,如果没有他们的勤奋,我们还不知道要在等待中错过多少好书。但大家都在求快,期盼幸福来得更迅速更直接,但沙里淘金多么的辛苦,你就只能希望鱼目和珠的比例不要太失调,这总不是太过分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