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超女可爱 评委糊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36 黑龙江日报

  “我觉得超女很有青春活力,特别可爱,但那些评委一塌糊涂,我都不知道他们有什么资格坐在那儿对选手指手画脚。”虽然央视众多主持人对于有关“超女”的问题都采取回避的态度,但日前,崔永元再次就“超女”接受某媒体专访。

  没直说《超级女声》庸俗

  记者(简称记):先求证一下,“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这句话确实是你说的吗?

  崔永元简称崔):“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的时统宇说的,他是很有名的媒介研究者。他讲这话时,既有前提,又有论据,而不是喊口号,我是坚决同意他的这一说法的。

  记:你觉得《超级女声》庸俗吗?

  崔:那天时统宇也只说了一句《超级女声》这样庸俗的节目对电视节目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我记得大意应该是如此。我当天提的是,比如央视十套《人物》、《探索·发现》这样的节目,它们的收视率是没法跟《超级女声》相比的。说这话之前我还有很长的铺垫,讲什么是公共电视,什么是商业电视。

  我认为我那天的发言真的非常好,是我人生发言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是都给写成那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了。

  记:你没说过《超级女声》庸俗?

  崔:我当时就是说,像《人物》、《探索·发现》和《超级女声》这样的娱乐节目在收视率上进行比较是不公平的。《超级女声》无疑是娱乐节目,严肃节目和娱乐节目是没法比收视率的。

  而且有很多因素会影响节目的收视率,比如《焦点访谈》和《新闻联播》。对全世界的电视台而言,晚间7点到9点档,都是高收视率时间。如果你把《焦点访谈》安排到凌晨1点半,它再尖锐也没有现在这个收视率,这是毫无疑问的。离黄金时间越近,它的收视率就越高。

  不认为《超级女声》收视率高

  记:你后来仔细看过《超级女声》吗?

  崔:人家老说我骂《超级女声》,后来我就看了10分钟。这个时候不能退,男人不能退啊,我不会说我没骂过《超级女声》,我特别喜欢《超级女声》这类的话,我才不是那种人呢。我看了10分钟,确实不好,节目不好,就可以骂,没有问题。

  我觉得那些女孩儿散发着青春活力,特别可爱,但那些评委就一塌糊涂,我都不知道他们有什么资格坐在那儿指手画脚。如果你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你可以告诉她们应该怎样。为了活跃气氛,你也可以开些善意的玩笑,但是我认为一定程度上他们是在侮辱选手,非常恶心。

  记:你不承认《超级女声》有非常高的收视率?

  崔:我不承认。如果说它收视率高,你一定要把最科学的数据拿给我。我去过日本,在日本光收视仪就有11000个,所以测试结果很准确。我们国家也进行有关收视率的测试,可样本采集少则500个,多则2000个,用这么少的采集量来推论十几亿人口的收视口味和收视率,那能准吗?既然大家觉得收视率重要,就要花力气去研究,一边觉得它重要,一边又不用科学态度,对不起电视制作人,也对不起观众啊!

  不怕批评《超级女声》遭非议

  记:好像有数不清的人在看《超级女声》,你不怕你这样的批评会遭到非议吗?

  崔:我不怕,首先我不觉得批评一个节目是件坏事。其实我也为《超级女声》的操作者鸣不平,因为在本土将一个外来的商业概念实验成功是非常不容易的。

  记:不容置疑的是大家都在谈论《超级女声》,大众的喜好有那么可恨吗?

  崔:我认为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超级女声》很好看,所以街谈巷议都是这个话题;第二种是《超级女声》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事情多,议题操作得多。

  比如说我投资5万元钱就可以让《电影传奇》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为什么?只要我在拍摄《电影传奇》的过程中,每两天出一个绯闻,那《电影传奇》就是街谈巷议的议题。这些东西都是可以操作的,没有问题。

  记:现在央视栏目的生存是否也是靠收视率决定?

  崔:如果你问主管领导,他们肯定都会说不是,有观众评价,领导评价,还有成本回收是否成比例等等。他们会说很多,但是节目制作者感受到的,只是收视率。收视率低,你就没有什么资格说话。(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