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帮剧融入新元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25 新民晚报

  上世纪30年代,中国上海汇集了不同时期来华的3万多名犹太人,疯狂反犹的德国纳粹制定了“梅辛格计划”,准备将他们一网打尽。汉堡的犹太人银行家艾伦得知这一阴谋后,让女儿琳达带一笔巨款来到上海。于是,围绕犹太人的生与死,在德国纳粹、日本特务、上海黑帮、以及自救的犹太人和帮助他们的中国人之间展开了一场明斗暗战——这就是最近在一些电视台播出的新剧《上海风云》的故事线索。看完该剧,笔者有了三点想法。

  上海典型环境

  从早期的《霍元甲》《陈真》到《上海滩》《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再到最近的《一江春水向东流》《上海风云》等,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旧上海为背景的影视剧在中国现代历史题材影视剧中占有重要一席,甚至形成了一种“旧上海”类型。笔者认为,上海题材之所以如此受艺术家的青睐,实在与它特殊的社会环境分不开。所谓“国家不幸诗家幸”,上海滩的群雄争斗不利于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但是诸多矛盾对立面的存在却为后世的编剧展开戏剧冲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典型环境。具体到《上海风云》,更在本已千头万绪的上海争斗“棋局”里增添了犹太人和德国纳粹两个新元素,其丰富的戏剧性不言自明。

  中国道义形象

  今年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各国影视界推出了大批二战题材影视剧,中国也有《小兵张嘎》《敌后武工队》等一系列抗战题材作品与观众见面。但是,就像我们习惯把二战简化为抗日战争一样,中国影视剧很大的一个不足是国际化不够。二战之初,世界各国迫于纳粹淫威,几乎一概对犹太民族关上了大门,只有宽容的中国人民向犹太人伸出了友谊之手,上海一度成了犹太人的安全港湾。共同的苦难背景,使中国人不仅没有歧视犹太人,反而在他们面临纳粹和日本法西斯屠杀的危险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上海风云》以此为题材,无疑扩展了中国反法西斯题材影视剧的表现范围,加固了中国人民的道义形象,可谓中国反法西斯影视剧的新突破。

  定位不宜太高

  《上海风云》虽然以保护在沪犹太人为背景,但是故事中的中国元素,主要是亦正亦邪的黑帮。黑帮介入增加了很多戏剧因子,增强了该剧的故事性。但弊端是削弱了上海人民保护犹太人的严肃性,使一段值得纪念的民族友谊降格为一幕打打杀杀的通俗剧。所以,虽然该剧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但无论在主题的深刻性还是艺术的感染力上都远远不如《辛德勒的名单》。不过,如果我们把该剧定位于一部上海滩的黑帮剧,那么由于它对国际因素的关注,在增强戏剧性的同时,也大力弘扬了民族大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从而提升了主题和品位,可以算是一个新的突破。

  刘海波

  《上海风云》海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