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旗歌舞团的中国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30 北京晚报

  今年9月27日、28日,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再度组成130多人强大阵容在人民大会堂进行访华演出。我们就此专门访问了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访华演出组委会艺术顾问、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指挥———郑健。

  作为一支军队歌舞团,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演出了大量的俄罗斯优秀的军旅歌曲,歌舞团演员们整齐、嘹亮、优美的歌声,赢得了世界各国观众的喜爱。他的歌声激励过
千百万苏联人民,同时也激励过千百万中国人民。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艺术上最具有特色的是充满热情和阳刚之气的男声合唱团。这个男声合唱团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其声音的色调变化技巧和艺术感染力举世无双。

  舞蹈团很好地保持着红旗歌舞团创造出来的舞蹈艺术的精华。在舞蹈团的节目以军队题材为基础,包含的范围很广。比如:“水兵舞”、“哥萨克骑兵舞”、“节日进行曲”、“邀舞”等。独具特点的舞台艺术风格,俄罗斯表演的杰出风范。我国许多优秀的舞蹈作品都可以看到成功模仿俄罗斯舞蹈结构、形式、内容的痕迹。

  合唱团、歌唱家和舞蹈团成功的表演,当然也取决于乐队音色技巧、丰富而出色的表现力。他们成功地把俄罗斯民间乐器———三角琴、巴扬手风琴和西洋管乐器结合在一起。这支乐队的组成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我国建国初期建立的歌舞团,包括军队歌舞团都是按照俄罗斯歌舞团的规模、架构、形式组建的,也就形成了我国欣赏歌舞的特殊观众群。

  1952年、1965年、1997年、1999年、2002年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曾五次访华,并在中国的二十多个城市进行过巡回公演。它的每一次来访都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更加新颖和精彩的节目,让人意犹未尽,许多观众是每逢必看。这次来华他们还将演出中国歌曲:《中俄友谊颂》、《我是一个兵》、《十月是你的生日,中国》、《我的祖国》、《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等歌舞节目。由此可见,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为什么会在中国受到如此普遍的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