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宫闱剧《大奥》本周启播 “史上最狠后宫”开始发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蔡丽怡)无线本于5月接档《大长今》播出的日本宫闱剧《大奥》,历经4个多月的“雪藏”,终于在昨晚获得“解冻”,接档《妙手仁心Ⅲ》播出,第一晚播出超长版一个半小时,其后每天会由花旦胡杏儿主持,在每集前播出一分钟的剧集导读《细说大奥》。

  《金枝欲孽》和《大长今》之后,无线已有多时未出现过掀起全城热话、引发演员与
观众互动热潮的真正意义的“大剧”了,富士电视台制作的《大奥》,以日本江户时代为背景,讲述日本宫廷的最深处、最与世隔绝的一个女性世界——大奥(“奥”在日文中可指房屋的深处或女性居住之所)中,一众“奥女”(妃嫔与宫女)为了争夺权力而斗个你死我活的故事,因此又被誉为“日本版的《金枝欲孽》”。

  此次无线播出的《大奥》版本是由松下由树、濑户朝香等主演的《大奥》春日局篇(2004年),及由菅野美穗、浅野温子等主演《大奥》明治篇(2003年)的综合版,前一部在日本播出时一直保持每集平均17.6%的收视率,后一部最高收视率达到24.1%。由于前两部的轰动,富士电视台又号召原班人马制作了第三部,由新生代花旦内山理名、藤原纪香出任主角,今年10月将在日本开播。

  【 名词解释 】

  大奥—将军妃嫔共处之地

  “大奥”是江户时代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于1607年设立的,是将军与妃嫔生活之处,将军在大奥中有五百至一千名妃嫔,是历史上罕见的规模。除将军之外,能进入大奥的男人只有将军的至亲、医生及僧侣。大奥与外界完全隔绝,由于如此封闭,到现时“大奥”仍然充满各种谜团。入住大奥的宫女称为“奥女”,品阶有严格区分。奥女一生封闭在大奥之中,为了争夺权力斗个你死我活。只要自己的儿子能成为下一代将军,便能身价百倍,连带家人亦能享尽富贵荣华。因此奥女为了攀升自己的地位,勾心斗角,甚至毒死其他奥女的儿子,以消灭儿子的竞争对手。

  剧情

  日本版《金枝欲孽》

  叛臣之女阿福(松下由树饰)忍辱侍奉武士丈夫,却被丈夫一纸休书赶出家门,无奈丢下三个年幼的孩子。为了生存她当上了第三代将军家光的奶妈,无意中成为将军夫人(高岛礼子饰)的夺子仇人。历经战乱,三嫁才生子的将军夫人没能违抗祖制亲自照料自己的孩子,满腔怒火撒在阿福身上。阿福借助将军力量,几次救家光于被动,终于将其推上将军宝座,成为后宫大主管春日局。由于自小看着女人间无休无止的争斗,成年后的家光对女人产生了不信赖的思想,大婚多年不近女色。于是从强行逼迫尼姑万夫人(濑户朝香饰)还俗,到四处物色小妾,春日局为家光招来无数女人,又妒忌她们分享了家光的爱……

  看看有多狠

  一场不见血光的娇艳厮杀

  更优雅内敛的勾心斗角

  宫闱戏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女人用目光、言语,不动声色的刀光剑影,在《金枝欲孽》、《大长今》、《女人天下》中观众已领教过,相比之下,日本历史剧中的女人显得更加优雅内敛,以静制动。如果说《金枝欲孽》的妃子们的心计全显在脸上,那么《大奥》女人们目光冷飕飕却依然面如桃花,娇艳的厮杀显得更惨烈凄绝。剧终的一幕大火戏,是富士电视台应观众要求加播的特别篇,故事锁定在春日局死后八年、家光临死之前,一向误以为错嫁到大奥的女人来到家光面前忏悔,述说多年前那场大火是自己所为,女人的绝望和求生意志、女人间的相互怜恤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幕戏与《金枝欲孽》大结局中的一幕大火戏可谓异曲同工。

  更华丽幻彩的宫廷世界

  该剧导演林彻表示,2003年《大奥(明治篇)》好评如潮之后,富士台在资金上给予了更大支持。春日局篇在服装上的投资就占了全部投资的1/3。为了再现后宫的华丽,每一件和服都是单独订做,务必像一幅幅图画,材质方面也力图保持原汁原味。

  另外,通过三个搞笑的、专为将军进食前以身试毒的女人,观众还可以看到日本各地进贡的美食名产,对日本饮食文化有兴趣的观众当然不能放过这次机会。

  听听有多坏

  “我演的女人一直坏到最后”

  春日局是一个命运坎坷的女人,也是一个由最底层爬到万人之上的传奇式人物。松下由树的表演非常精彩,不仅表现出这位名女人强硬的一面,同时也让人体会到她内心隐藏的痛苦和悲伤。尤其是政治女人特有的情感表达方式深深地吸引了观众,有别于一般肤浅的情爱剧。作为妻子,她精心侍奉粗暴的丈夫;作为母亲,在忍受和孩子分离之苦后,她把满腔的母爱奉献给家光;作为臣子,她无时无刻想着幕府的命运,忠诚可鉴,但同时也趁人之危,将众多女人的命运改变,她把别人当棋子的谋略和冷酷同样让人不寒而栗。

  主演松下由树在访谈中道尽女人在挣扎中显示出的坚强生命力——

  问:你认为春日局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答:顽强的生命力是她最大的魅力,不被逆境压倒,不向权贵屈服。虽然她不择手段地辅佐家光即位,在很多人眼里是权力欲极强的女人,但她执着地追求目标的坚忍让人不得不钦佩。

  问:谈谈你塑造春日局的心得吧。

  答:说起《大奥》,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女人之间的对立,实际上这种对立中常常有很多深层的含义。第一、第二集对我来说很重要,我着力表现一个女人生存的意志和母性。这种根基随着春日局地位一步步提升,很自然地给《大奥》带来有趣的故事,可以说从头到尾不敢松懈。

  问:你个人最喜欢哪段台词?

  答:全部。春日局作为那个时代的女人,不仅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说得振振有词,在备受将军夫人刁难的那段日子,不同场景、不同应对,不同生动的表情,让演员演得很过瘾。

  问:从中间部分开始,春日局言行可憎的地方越来越多,你怎么看?

  答:她一直坏到最后(大笑)。不过也可以理解。作为一个女人,她对守在家光身边的女人难免怀有妒忌之情。她是夹在政治和女人心情之间的角色,因而时常会流露出冷酷的一面。我觉得她不是“无心”之人,反而是心思很重的女人。

  问:在和万夫人对峙之时呢?

  答:春日局为了守住家光,所以大奥之内形成了一系列不近人情的制度,她怕乱,而自己亲自带进来的万夫人却事事与她相反,她不得不维护大奥秩序。但是我认为她的不寻常之处不仅仅是女人的妒忌,而是她很坚持忠义,非常明白自己必须主持大局的地位,她做事的出发点与众不同。

  问:你认为春日局幸福吗?

  答:春日局最后给我的感觉是“此时此刻的幸福并不就是一个人的幸福”。 编译:李鸿君

  图:

  女人间的勾心斗角是《大奥》的最大看点。

  作为将军府乳母的春日局(中)被称为“后宫史上最强的女人”,她是大奥里权力斗争的中心人物。 制图/Alic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