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日茉莉花更香 乐舞诗会庆中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9 今晚报

  本报讯由我市艺术史学者刘恒岳发起举办的“又逢茉莉花开时”乐舞诗会中秋期间在我市举行。由天津歌舞剧院乔丽编导、一宫原艺术团蔡锦笙等表演的舞蹈《今日茉莉花更香》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会上交流的最大“热点”。

  《茉莉花舞》原是天津歌舞剧院向老艺人周树棠学习的河北民间舞蹈,后由著名音乐家肖云翔编曲,舞蹈家李澄、肖秀清改编的优秀舞蹈作品,于1957年完成并公演。

  《茉莉花》在中国丰富多彩的民歌中,是传唱甚广的同宗民歌,她至少可以溯源到清道光元年(1821年)的《鲜花调》。太平天国时期,福建建阳县就出现了以《茉莉花》为音乐,道具绘有茉莉花图案的舞蹈。舞蹈《茉莉花》饱含着对新中国的无限热爱,抒发了对新生活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的成功,再次带给我们启示:我国丰富的民间歌舞遗产正期待着我们去挖掘整理。

  乐舞诗会上,在赵俊江、刘纯华、郭锡鹤、郑舜芳等的带领下为观众们献上美妙绝伦的原版《茉莉花舞》。在参加演出的几代人中,许多都是李澄的战友、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大家也是以此特殊方式纪念已故的著名舞蹈家《茉莉花舞》的作者之一李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