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了影帝还摆地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01 新民晚报

  香港影视明星梁家辉近日走进东视《可凡倾听》栏目,面对主持人诉说了他的恋爱、他的婚姻、他的女儿以及他曾经经历过的磨难……

  无照设摊一年

  20多年前,内地观众是通过《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认识梁家辉的,他也因此
获得了香港影帝的称号。可得了影帝后,他却因为生活所迫,深更半夜在铜锣湾摆起了地摊。

  梁家辉说:“有很多报道说,那时是我演艺生涯最黑暗的一页,最落魄。那时,台湾是香港电影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很多资金都是从台湾那边来。我第一部电影是到大陆来拍,在台湾的看法我是通共,要我写悔过书。但我觉得我到中国大陆拍戏,那是中国人的地方,跟我到台湾没有区别,我拒绝写悔过书。我由此失去了台湾市场。没有台湾市场,当时,就等于你没有戏拍了。你就必须要改行。我不能拍戏就改行吧,那就跟一帮搞设计、搞艺术的朋友,自己去做一些手工艺品拿到街上去卖。就是一些手镯啊、铜线啊,我不觉得这是落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生活。我在铜锣湾摆摊,摆过好几个地方,开始常拿到一些外国人多的地区去卖,结果生意不好。后来,我们就改到铜锣湾去摆卖,结果发现年轻人的消费力很强,在那里赚了不少钱。摆摊没有执照,因为铜锣湾晚上12点钟以后,百货公司关门后,就是属于地摊的世界。我摆了近一年。”

  伪造结婚证书

  梁家辉说,他谈恋爱时,和太太张家年一见钟情。她当时在香港电台当制作人,还在上班。“第一次认识她我很喜欢这个女孩子,就约她看电影。第一次邀她去看电影不是坐电梯,而是三层楼跑上去的,看了一个破电影。是人家送的票,一部

土耳其片子,很闷。”

  当时梁家辉还在摆地摊,问向她求爱的自信心从何而来?他说:“我没有考虑那么多,我觉得我比较简单直接。我从来没有考虑到自己的经济情况、前途之类的。当时我的存款也只有8000元港币。我觉得已经不错了。张家年没有在乎这些。我们交往了大概半年就结婚了。我觉得她喜欢我是我的态度,而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影帝,我的外表或者是我的存款。由于当时只有8000元,那就租了一个饭店的房间,招待我们双方几个比较熟的朋友,她的姐妹,也不敢告诉家长。其实,也探过口风,他们双方都认为好像有点太快了。但是我们太希望结婚,所以自己就办了一个婚礼,而且自己伪造了一个结婚证书,交换了戒指。结婚大半年后,经济状况开始改善,那个时候就必须跟双方的家长坦白,说我们已经结了婚。由此,我们就去办正式的手续。婚姻增加了我的动力,觉得应该扛起一个家来,不能像以前那么吊儿郎当,所以好运接着来,3年我接了13部戏,曾经有3年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由此得了个绰号叫‘梁十三’。”

  女儿爱管爸爸

  梁家辉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太太和女儿在看他的电影时,显出了两种不同的态度:“我太太比较支持我,她就是从来不评价,她看完就是OK。女儿就意见比较多,她们管我,提很多意见,比如说发型、服装、造型、演技……两个女儿像影评家,对我要求特别高。我还希望两个女儿能够来内地上学,北京或者上海。我愿意她们回到内地来上学的原因,就是希望她们学好中文,对自己的国家多了解一些。念完中学后,她们就可以出去接受外国的文化。我自己认知中国比较晚,所以,我希望我的下一代,在给她们灌输的时候,就应该从中华民族开始,而不是从其他民族开始。”

  梁家辉说,这两个宝贝女儿也有自己心中的偶像,但不是他这个当爸爸的,以前她们喜欢歌星陈奕迅,喜欢电影明星吴彦祖,但也是经常改变的,反正她们也是顺应潮流,追求新潮。本报记者俞亮鑫

  梁家辉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