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全力修改《兄弟》下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1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记者张伟强)记者昨天获悉,备受关注的余华长篇小说《兄弟》下部,有望提前在今年年底出版。

  出版《兄弟》的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先生昨天告诉记者,《兄弟》上部走红后,许多读者都在催着要看《兄弟》的下部,出版社也在催促余华赶紧完稿。郏宗培说,余华的《兄弟》下部其实已经写完了,但是还要修改。上海书展以后,余华又接连到全国各地
为《兄弟》签名售书,“心还未沉静下来”。好在余华也感觉到读者及出版社的催促,答应等这个月把零碎的事情做完后,下个月就会认真修改了。郏宗培说,请读者放心,《兄弟》下部,早在年底,最迟明年初,一定会和读者见面的。

  《兄弟》是上海书展的畅销榜冠军,小说讲述中国人在文革中、改革开放后的不同命运。阿哥宋钢,阿弟李光头,他们两人本来没有血缘关系。但由于父母离异,重新组合了家庭后,两人成为了兄弟。《兄弟》上部讲了宋钢和李光头两兄弟在文革中的种种苦难。他们的悲惨遭遇,看得让人心酸心痛。

  余华(上图)在今年上海书展上出尽了风头,记者当时问余华,上部写了他们在文革中的故事,下部是不是就写他们在改革开放时代中的故事?余华作了肯定答复。他说:“《兄弟》上部,写14岁的李光头躲在公厕里偷窥,被当成流氓又批又斗。在下部,将写李光头疯狂地玩弄女人,因为他发了财,有钱把他压抑着的欲望疯狂地释放了。下部的结尾,是讲李光头准备上太空。因为李光头玩腻了,花天酒地的生活也过腻了,惟一的亲人宋钢也已经死了,他万念俱灰,唯一能刺激他的目标就是上太空了。李光头要把宋钢的骨灰带到太空,要让宋钢永远遨游在月亮和星星之间。”

  对于人们“仅仅只有上册就来不及出版”的指责,余华委屈地辩解:“是出版社想赶在上海书展出版这本书。我原来以为《兄弟》会写30万字,不料一写写到超过40万字。我写这本书着了迷,无法控制故事的发展,越写越多了。但是对上海文艺出版社来说,上海书展非常重要。所以我也只好同意出版社先出版上部了。”(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