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年风雨种“南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33 今晚报

  在津门,越剧这个南方之花日益盛开,不仅常有南方正式剧团来演出,而且由喜好越剧的市民组成的越剧票房也不断壮大,为越剧这朵“南花”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成立于十年前的“天津越剧之友联谊会”,就是津门最早经市社团管理局正式登记批准的越剧票房。它的成立,架起了普及、传播越剧的桥梁,培养了新生一代的青年越迷;在它的启发带动下,又有若干业余团队纷纷涌现,使津门越剧演出呈现火爆场面。

  越友会的成立,源于1995年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和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先后来津演出,津门戏曲舞台重又响起吴越之声。当时,天津数以千计的越迷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越迷组织。1995年7月,经在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正式登记注册,天津越剧之友联谊会(简称越友会)成立了。越友会一成立,就明确了建会宗旨:弘扬民族文化,振兴越剧艺术,自娱自乐,以戏会友,学唱各流派。遵循这个宗旨,越友会十年来多次与北京及上海、武汉、苏州、无锡等越迷组织交流演出,与来津演出的各专业团体搞联欢,并参加了由南京、杭州、宁波、嵊州、北京、天津举办的全国或地方性越剧各类赛事,获得各类荣誉,还曾被天津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邀请,参加越剧专场演出和专题节目录制活动,在全国业余越剧组织中产生了一定影响。

  越友会成员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学唱来自南方的

越剧谈何容易,仅发音吐字就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沟壑。他们就以录音带和光盘做基础教材,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步克服了这个困难,并向高一级成长,由自娱自乐到排练了《梁祝》、《红楼梦》、《盘夫》、《碧玉簪》、《玉兔记》、《沙漠王子》、《春香传》、《追鱼》等传统剧目的折子戏。目前,越友会拥有会员70余人,他们正利用业余时间,为越剧的普及挥洒着自己的满腔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