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肥皂剧的光荣时代暂告终结 第57届艾美奖浅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00 新华网

  在大红大紫的《迷失》和《绝望主妇》冲击下,保守的艾美奖终于半推半就扭扭捏捏地辞旧迎新。随着《老友记》、《欲望都市》、《人人都爱雷蒙德》相继落幕,《六尺之下》即将告别,《急诊室》、《白宫群英》、《法律与秩序》势衰,厌倦这些老面孔来来回回轮流坐庄的观众们总算可以一窥艾美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新气象。

  如果说《急速前进》第三次摘取最佳真人秀是毫无悬念的结果,那么“雷蒙德老爹”
打败气势如虹的“绝望主妇”、最后一次赢得评委们的“狠狠爱”就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意外。挟上一季度肥皂剧最高收视之威,《人人都爱雷蒙德》成为艾美奖历史上极少数在谢幕后获得如此厚爱的剧集。而它的辉煌退场也将带来热门肥皂剧的真空危机,各大电视台暂时还未能找到足以接替它和《欢乐一家亲》、《老友记》的后继者,或许一个肥皂剧的光荣时代将暂告终结?

  光是“雷蒙德老爹”还不能完全释放艾美奖的念旧情结,于是《性、谎言、录像带》中的帅哥詹姆斯·斯派德发福之后也得到了评委们再次宠爱,以同一角色梅开二度,凭借缺乏新意的《波士顿法律》夺走戏剧类最佳男主角。但无论艾美奖如何怀旧,它终于不能第五次把最佳戏剧奖赠送给《白宫群英》。尽管《迷失》毁誉参半,不过它的大胆创意仍然值得最佳戏剧的奖励。

  而《绝望主妇》失落分量最重的最佳喜剧,很可能是因为这部黑色剧集究竟属于戏剧或喜剧一直受到争议,何况它的阴郁基调与《人人都爱雷蒙德》的合家欢风格相比难获艾美奖代表的主流中产阶级价值观青睐。

  总结下来,HBO共获27个奖,虽然数量最多,但基本属于技术类和迷你影集类,风光不及往昔。跟它一样失意的还有曾以《老友记》、《白宫群英》称雄多年的NBC,《威尔与格蕾丝》获15项提名却一无所获。这两家电视台也正处于剧集更新换代、后继乏人的艰难过渡期。而ABC以包含多个重要奖项的16座奖杯成为真正的大赢家,《迷失》和《绝望主妇》挽救了奄奄一息的ABC.大概几大电视台的竞争状况从此也将有所变局。

  艾美一揭晓,除了盗版商们开始积极行动,估计中国的编剧和电视剧制作人也摩拳擦掌了。继《欲望都市》、《24》、《甜心俏佳人》、《老友记》等等热门美剧被抄出了中国版本之后,《迷失》和《绝望主妇》或许已经被盯上了。其实,这两部剧集的成功正得益于探索非传统叙事、开掘想象力、大胆实验类型杂糅与形式创新。继HBO精良的前卫制作路线之后,有智慧的创意剧集似乎开始在公共电视台逐渐取代模式化肥皂化的单一剧种,成为美国电视界的新潮流,难怪有人直呼被

真人秀压倒多年的电视戏剧终于迎来了黄金时代。而仍然停留在四处抄袭的中国电视剧,又将何时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戴婧婷)(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