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龙忧心“韩流”冲击华语电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余姝 实习生 陈舒 文/摄

  “韩国来个小明星,我们发那么大的版;我去韩国,人家的报纸就登一个豆腐块,人家的版面都留着捧自己的明星了!”

  昨日下午,耗资1.6亿港元的动作巨片《神话》在北京首映。导演唐季礼与主演成龙、金喜善、邵兵等一干人出席。对于影片本身,成龙大哥似乎并不愿“卖力”宣传,反倒是说起华语电影的前途时,他就滔滔不绝。

  身为影坛“大哥”,成龙对于华语电影的现状可谓忧心忡忡,特别是面对韩国电影的冲击,成龙说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悲观地预言:“
如果我们再不努力,韩国电影超过我们是迟早的事。”

  早前成龙受邀携《神话》去多伦多电影节试映两场,在那里偶遇与他相熟的三位好莱坞资深制片人。“那天我们谈得最多的就是韩国电影。他们提到了很多韩国导演和明星,大多数名字我都没有听说过。他们还提议我跟韩国电影人合作。”好莱坞对韩国电影表现出来的兴趣让成龙非常吃惊,那说明韩国电影的影响力已经蔓延到好莱坞,而一旦他们能征服好莱坞,那他们就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成龙自认并不抗拒与韩国电影人合作,但却担心华语电影在好莱坞电影和韩国电影的双重挤压下,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尽管成龙已年过半百,也曾多次放言将“弃武从文”,可是接下来主演的两部影片,成龙还是跟“动作”二字分不开,他将分别与尔冬升、张艺谋合作两部动作影片,“前一部比较幽默,动作戏少一些;与张艺谋合作的影片动作戏很多,场面宏大。”其实成龙并非不想退休,但他说,华语电影现在之所以举步维艰,很大程度上在于新人后辈青黄不接。他激动地说:“大部分电影都是那些老面孔,新人里面真正的国际巨星寥寥无几。我个人其实无所谓,大不了退休,买艘游艇全世界旅游,但我真的不想看到我们这辈人打下的华语电影这片江山,就这样没有了!”讲到这里,成龙把矛头指向媒体,“你们不捧我们的新人,版面都拿去追别人国家的明星了。韩国来个小明星,我们发那么大的版;我去韩国,人家的报纸就登一个豆腐块,人家的版面都留着捧自己的明星了!”

  谈起打造新人,成龙特别夸赞了《超级女声》:“这个节目不错,几个唱歌的女孩子,据说有几亿观众追捧。中国应该多一些这种打造新人的节目,我们也太需要这样有号召力的明星了。”他认为《超级女声》的影响力甚至会传到海外,“我想美国人也会请她们去演唱的,因为她们能吸引好几个亿的观众!”

  成龙难掩激动
成龙忧心“韩流”冲击华语电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链接]《神话》揭盅有赞有弹

  首映式之前,近百名观众提前观看了《神话》全片,影片内容首度在内地揭晓。放映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大部分观众对成龙的动作设计和大型战争场面表示满意,但对其中一些细节问题提出质疑。

  有观众指出,《神话》再现了成龙电影的“精髓”,就是机智幽默的动作设计。其中发生在印度的一段戏,成龙和玛丽卡与几名警察在一个涂满粘液的传送带上周旋,成龙充分利用脱衣服等设计动作,巧妙连贯情节。而成龙本人最满意的古装战争场面也受到了观众称赞,只是惨烈的景象与成龙以往追求的“没有血腥”原则有出入。成龙本人对此解释说,他们已经对画面作过处理,避免了太过血腥刺激的镜头。影片结尾处,银幕上出现了一个通过电脑合成的秦始皇地宫,成千上万漂浮在空中的兵马俑和巨大的汉白玉宫殿气势恢弘,场面非常壮观,也获得了许多观众的好评。

  但也有观众认为,年过半百的成龙扮演一个青年考古学家,多少有些“装嫩”,和青春靓丽的金喜善站在一起,感觉不太协调。此外,有些观众认为,《神话》依旧犯了成龙的老毛病,“感情戏太弱”。秦国将军蒙毅与韩国公主漱玉“一日千里”的感情进展速度和“守候千年”的感情深厚程度,让他们觉得太过牵强,无法信服。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